【特稿】梁振英「DQ」搏連任?

2016-12-06 18:04:21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梁振英在秘魯APEC期間獲習近平接見,但無發出支持連任訊號,梁振英只能繼續用「DQ」一招,希望「喚醒」中央。 梁振英在秘魯獲習近平接見,但得不到支持連任訊號。

 

【香港輕新聞】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立法會「踩蕉皮」風波,緣於特首梁振英及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要司法覆核梁國雄、劉小麗、姚松炎及羅冠聰等4人的立法會議員資格。因應這項法律行動,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跟據律政司的建議訂下了「政府立場」,指示所有官員遵守,曾俊華就是因為要嚴格遵守「政府立場」,拒絕回應該4名議員的提問,而招惹泛民及建制派議員的批評。

迷信「強人姿態」是連任「靈丹妙藥」

回顧習近平在秘魯接見梁振英時,向梁振英提到管治香港最重要的事項,除了要「堅決維護國家統一」之外,就是「保持社會政治穩定」。中央將所有「港獨」的罪名,都算在梁頌恆及游蕙禎兩位「小學雞」議員身上,然後利用釋法,將兩人「DQ」(Disqualified,取消資格),像徵著「港獨」勢力一舉被殲滅。

雖然不排除有人為了自己的私利,提出要將大批自決派議員也「DQ」,但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及人大常委范徐麗泰等人,已頻頻派定心丸,表示不相信會有好多議員被「DQ」,希望穩定立法會泛民議員軍心。再加上中央向反對派「派回鄉證」一招,目的都是要向泛民議員及反對派人士招手,營造融和氣氛。

「DQ」四名議員將延續政局不穩

要透過司法覆核企圖「DQ」梁國雄、劉小麗、姚松炎及羅冠聰等4人,一定不會像梁頌恆及游蕙禎兩人般這麼容易解決:

  1. 首先這4人在釋法之前,已「完成」了議員宣誓程序,獲得立法會主席以監誓人身份確定其議員資格,並且已經執行議員工作;
  2. 這4人只是在宣誓過程中做了一點「小動作」表達個人政見,並無違反基本法「一國兩制」的底線,也沒有侮辱國家及中國人民,這些人可能正是中央要統戰的對像;
  3. 現時法院仍未決定是否有足夠理據,處理政府就4名議員的司法覆核,就算最終決定受理,法院極可能不會像梁頌恆及游蕙禎個案般,優先排期處理,如果按正常排期,可能過了特首選舉,甚至下任特首上任後,仍未排到上庭審理。

「今日未有消息」令梁振英心急如焚

這宗官司,將會為立法會製造長期政局不穩,行政與立法的撕裂關係更無從修復,完全違背習近平就香港管治的指示。

近日梁振英見記者時最常講的說話,就是「今日未有消息」。梁振英希望連任下屆特首,與葉劉淑儀爭奪特首寶座的決心,幾乎如出一轍,兩位同是中央「信賴」的強硬派下任特首人選,葉劉淑儀一方屢傳佳音,接獲「綠燈」之說,不知孰真孰假。

但在梁振英看來,卻肯定不是味兒,自己雖然向中聯辦及港澳辦尋求指引,甚至面見習近平主席,都得不到肯定的支持,當遇上記者追問是否決定參選連任時,答案都只能是「今日未有消息。」

周融傳話暗喻梁振英連任機會較高

梁振英過往在營造及處理「港獨」問題上,得到中央大員的公開稱讚,而且堅定執行黨的路線及強硬執政作風,但在今次連任特首選戰中,卻至今似乎沒拿到甚麼好處。

所以外間有不少分析,都認為這場官司是梁振英「盡地一煲」的最後一著,以顯示自己對反「港獨」的決心及勇氣,事實上「幫港出聲」召集人周融在見張德江後向傳媒傳話時,也批評其他特首潛在參選人反「港獨」不夠積極,暗喻梁振英連任機會較高。

李居明:梁振英與蔡英文命格相同

本月中特首選舉的選委名單將會「出爐」,盛傳中央已下令其直接控制的五百多位選委不准自己決定表態支持那位參選人及給予提名。

如果這個消息屬實,綜觀現時梁振英與葉劉淑儀兩人疑似競逐「強硬派」特首候選人一席,如果中央真的不插手,相信葉劉淑儀成功取得提名入閘的機會甚高,梁振英因「得罪人多」,可能連150張提名入場券也不保。

而代表溫和派的曾俊華如果一旦參選,其他溫和派人士極可能避戰,預料商界及泛民票源,可足夠讓曾俊華入閘。

但最終事實會否如此,仍然有很多變數,正如勘輿家李居明在商台節目中提到,梁振英還有十年官運,而且命格與蔡英文相同,有「總統命」的梁振英會否就此敗下陣來,相信不會這應簡單。

By 2016-12-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