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長者犯罪率上升:「老人變壞」定「壞人變老」?

2016-12-07 17:44:50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香港輕新聞】美國全國廣播電台11月22日發表了一篇題為《金色年華,鐵窗生涯:日本老年人犯罪率上升》的文章,分析了日本社會現在普遍存在的「老人變壞」現象。文章指出,日本有「世界上最年長的社會」之稱,每四個公民中有一人年齡超過65歲。如今在日本,一些入店行竊的行為,竟然是老年人犯案比年輕人更多。

實際上,日本是世界上為數不多的「老齡人口多於年輕人口的國家」之一:在日本,成人紙尿褲的銷量甚至超過了嬰兒紙尿褲。如果到2060年這種人口狀況不發生任何改變,65歲以上的人口佔總人口的比例將至少達到40%。近十年來,日本老年人因為犯罪被逮捕的人數翻了一番。

日本警視廳的數據顯示,1995年到2005年間,每十萬名犯罪被捕者中僅有8名為老人;到2005年到2015年,該比例變為每十萬人中有162人為老年人。僅在2015年,65歲及以上的人中,因為犯罪行為被捕的人數佔被捕總人數的比例高達20%,被捕總人數接近4.8萬人。另外,雖然老年人犯的罪絕大多數是輕罪,但警視廳的統計數據也顯示,謀殺與襲擊近年來正呈上升趨勢。

戰中成長的老人價值被低估

日本某私營安全公司所有者盛夫認為,這一現象的產生是因為「該群體是在戰爭期間以及戰後成長的,他們的道德心弱一些,並沒有很強的內疚感。如今,他們多數獨居,沒有群體歸屬感,也沒有個人價值感。」

另有一名研究老年人生活的作家真幸油木指,老年人的部分犯罪行為可能是癡呆或者藥物副作用;但更重要的是,現在的老年人孤單無聊。「有一種道德墮落是焦慮、壓力和憤怒造成的,他們覺得必須通過某種形式來釋放。」真幸還指「普遍印象中的老人是逐漸油盡燈枯,但我認為現在的老年人完全相反。他們內心十分年輕,精力充沛,可是沒有地方閃耀,白白浪費了。」

目前,為關押越來越多的老年囚犯,日本政府準備斥巨資修建監獄。對此真幸油木提醒,改善監獄設施,恐怕會對震懾犯罪起到反作用,「因為如果被捕了,仍然有一個穩定的棲身之所,仍然一日三餐不愁,還有定期體檢,那對有些老人來說,不管怎樣都有得賺。」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6-12-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