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金泫松:金平日與流亡政府有何關係?

2016-12-17 09:30:27
金泫松 김현송

關注朝鮮半島問題,傳媒工作者。

金平日

2016年4月29日,韓國首爾曾舉辦了第一屆「全世界脫北者大會」。這些「脫離北韓」的逃亡者,經第三國甚至數個國家,有些已投奔韓國定居,有些仍在外國居住,他們齊集首爾聚會,他們的主要議題,就是希望促成建立「朝鮮流亡政府」。他們提出,第一任流亡政府的首領,應由金平日出任。

金平日何許人也?金平日,又名金平一,他是朝鮮人民共和國創建者金日成的第三子,是金正日的異母弟弟,是現任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叔父。金日成第一任夫人金正淑,生金正日、金萬日(幼時遇溺死亡)、金敬姬。金正淑32歲時生第四胎,因宮外孕難產去世。第二任夫人金聖愛,生金敬珍、金平一、金敬一。按朝鮮的觀念,金正淑所生子女是「原枝」,金聖愛所生子女是「旁枝」。由於這個原因,在「立儲」、「奪嫡」、「接班」的大問題上,金平日難免處於弱勢。

在確立金正日為繼承人後,金平日就被擠到了東歐去做外交官,先在朝鮮駐南斯拉夫(已解體)大使館任武官,其後歷任駐匈牙利、保加利亞、芬蘭等國大使,目前是駐捷克大使。這種「外放」,雖然是避免金平日利用「皇弟」身份干政,以致造成政局不穩。此外,也有防止被人利用金平日特殊身份的用意,這一方面是以策金正日政權的安全,另一方面也是為了保護金平日不受敵對勢力用其作「生招牌」,堪稱一舉兩得。這也就是政治手段或管治手段了。此亦說明,金正日的治國手段,還是相當高明的。還應該補充一句:上世紀八十年代末期,東歐劇變,政局動亂,安全堪虞,金平日一度被召回國,這除了政治和國家關係上的考量,也顯示金正日對異母兄弟人身安全的關愛。這是人性化的表現,相信金平日也必有感懷。

有鑑於朝鮮政權的性質,金平日作風極為低調,平時足不出戶,絕對不出風頭,這也可說是自保之道。當然,這與金平日一切看淡的個性也有關係。其後,金正日遽逝,金正恩上台,金平日這位「旁枝」叔父的言行,那是更加低調和小心謹慎了。原因顯而易見:金正恩的施政方式比其父嚴酷得多,動不動祭出一個「殺」字。例如:對姑父、原朝鮮二號人物張成澤,以及軍中重臣李英浩,玄永哲等人,都是一言不合或一事不合就在三數天內審判和極速處決。這種帝王作派,對臣下而言無疑是極大教訓。有消息指,李英浩、玄永哲被處決後,軍中瀰漫危機感,對金正恩的任何希望均告破滅。

反之,從金正恩的角度看,他必然也有被推翻、顛覆的憂慮,包括政變或軍事政變。因此,在「全世界脫北者大會」提出奉金平日為「朝鮮流亡政府」首腦後,金正恩立即派人到捷克加強對金平日的監督。金平日當然不會對「首腦說」作呼應,他不可能為此惹禍上身。但金正恩很可能視這位叔父是一大威脅。宮廷鬥爭,錯綜複雜,變幻莫測,不到最後,難有定論。

外界對朝鮮的權鬥政爭,會有一種奇怪之感:為何連「脫北者」也要在金氏家族中選擇領導人?這就是半個多世紀以來金家政權對民眾「洗腦」的成果。一方面,皇權思維已根深蒂固;另一方面,金家三代金日成、金正日和金正恩已演化為「神」。如此這般,除了「父傳子、子傳孫」之外,就算是建立「流亡政府」,也要以金平日為首腦了。不過,組織「流亡政府」云云,談何容易?可以肯定的是,金平日此後必將成為各方關注的人物。

從政治上看,金平日是屬於「中性」的人物,他既沒有附和金正恩勢力,也沒有站在金正恩的對立面。在外事層面,金平日既不親中(當然更沒有反中),也不親美。在外界包括脫北者看來,金平日的這種中道表現,非常適合「更換金正恩」或「金正恩之後」擔當朝鮮領導人的角色。客觀而言,金平日對現行的「先軍政治」有不同的看法,就得到朝鮮內外的好感。像發展核武及不斷試射導彈,就是「先軍政治」的產物,這不但拖垮了經濟,更引起國際上的嚴重不滿,以至招來安理會一次比一次更嚴厲的制裁。假如由金平日取代金正恩,就有改變現狀的可能。

以上種種,有些是客觀狀況,有些則是外界一廂情願的期待。到目前為止,金平日本人並無任何表態,實際上他也無可能隨便表態。若有表態,一鳴驚人。不管朝鮮的政局是否已到了「巨變」的臨界點,金平日的處境和動向,都將成為重要的指標。至於金平日與流亡政府有何關係?簡單說,暫無關係。再說,流亡政府至今也沒有成立。

來稿不代表香港輕新聞立場

發佈於 博評
By 2016-12-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