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盤點】香港各青少年制服團體盤點

2016-12-24 09:00:09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1_副本_副本_副本_副本

【香港輕新聞】香港青少年團體眾多,某些屬於政府機構、某些具有英軍歷史、某些屬於國際組織的分部,甚至有些是中世紀騎士團的後續組織,而回歸後也成立了一些新的團體,林林總總。《香港輕新聞》從它們各自的淵源、從屬、功能、性質著手,介紹本港較活躍的幾個制服團體。

政府機構

民眾安全服務隊少年團

圖片來源:facebook@民安隊少年團 CAS Cadet Corps 圖片來源:facebook@民安隊少年團 CAS Cadet Corps

民安隊

社團從屬:民安隊少年團是民眾安全服務隊屬下一個青少年單位,而民眾安全服務隊是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轄下的一支輔助部隊,受《民眾安全服務隊條例》規管。其中,民安處的工作是為民安隊志願人員提供行動策劃及管制、隊員訓練、行政和後勤支援。

成立時間與目的:民安隊少年團成立於1968年,宗旨是鼓勵青少年透過有益身心的群體活動和訓練,學習有用的技能和領導才能,藉此建立他們的自信心、責任感、自律和服務精神,從而培育他們成為未來領袖及負責任的公民。

日常營運:少年團作為一支著重紀律培訓及服務社會的青少年制服隊伍,經費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全數資助。

活動內容:少年團的訓練及活動包括每周集會、步操、遠足、旅行、露營、攀山、游泳、拯溺、划艇、風帆,以及香港青年獎勵計劃的各項個人挑戰活動等。民安隊總部每年亦為少年團舉辦各類訓練班,除此之外也不時舉辦國民教育與內地交流活動。

官方網址:

主頁:http://www.cas.gov.hk/chi/enrolment_cadet.html

FB:https://www.facebook.com/CASCadetCorps/

醫療輔助少年團

圖片來源:facebook@AMS Cadet Corps 醫療輔助隊少年團 圖片來源:facebook@AMS Cadet Corps 醫療輔助隊少年團

11709526_966351476720159_8329571918947535407_n

社團從屬:該團體是香港醫療輔助隊架構下的一部分,而醫療輔助隊是香港特別行政區保安局轄下的輔助部隊之一。另外,醫療輔助隊少年團作為政府機構之餘,也屬於香港特區回歸後成立的制服團體之一。

成立時間與目的:少年團成立於2011年4月,成立目的是為鼓勵青少年積極參與少年團,透過群體活動和訓練,學習游泳的技能,並培育領導才能。

日常營運:少年團的招募和維持費用,由政府一般收入中播出的款項支付,在符合規例的情況下,少年團團員的活動、訓練、服務條件及福利需由醫療輔助隊總監決定。

活動內容:少年團的日常活動除常規體能訓練外,還會探訪政府各個應變部門:如飛行服務隊、民航處等。

 

少年警訊

圖片來源:facebook@Jpc 少年警訊 PPRB 圖片來源:facebook@Jpc 少年警訊 PPRB

少年警訊

社團從屬:少年警訊是一個(非牟利)註冊團體,總部設於警察公共關係科,而支部分布於全港二十個警區內。直至2013年1月, 會員人數己超過20萬,成為世界上與警方有緊密聯繫的最龐大青少年組織之一。

成立時間與目的:少年警訊計劃於1974年7月由前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凌基理先生創辦。在過去多年以來,少年警訊會員人數快速增長。少年警訊鼓勵少訊會員與社會及其他組織並肩攜手撲滅罪行。培訓少訊會員具備條件成為社會未來領袖。引導少訊會員互相激勵打擊青少年罪案。

日常營運:警察公共關係科轄下的少年警訊及青少年聯絡組負責全港的少年警訊活動,以及制定有關工作和政策。

活動內容:少年警訊平日活動內容主要包括警隊知識訓練課程、步操訓練課程、赴外地交流、少年警訊管理及領導才能訓練、與數碼電台校園台合力製作《少年警訊特輯》等。

官方網址:

主頁:http://www.police.gov.hk/ppp_tc/16_jpc/index.html

FB:https://www.facebook.com/Jpc-%E5%B0%91%E5%B9%B4%E8%AD%A6%E8%A8%8A-PPRB-170037596387882/

 

英軍相關

香港少年領袖團

圖片來源:facebook@Hong Kong Adventure Corps 香港少年領袖團 圖片來源:facebook@Hong Kong Adventure Corps 香港少年領袖團

少年領袖團

社團從屬:1997年因香港的主權移交,少年領袖團亦不能依以往的形式繼續運作,因此其運作模式也從以往附屬於政府機構,轉為一個獨立慈善團體。

成立時間與目的:香港少年領袖團於1995年9月4日成立,為前「皇家香港軍團(義勇軍)少年領袖團」之延續。皇家香港軍團(義勇軍)當時得到政府批准及撥款,於1969年12月22日成立。該組織透過軍旅形式的訓練,幫助青少年發展其個人品格及領導才能,並令受訓學員提升個人責任感、自信心、應變能力、毅力、不屈不撓及服務社會的精神。

日常營運:香港少年領袖團在1994年1月註冊成立為有限公司,並於1995年2月成為認可慈善機構。理事會亦同時成立,主要負責監督由義勇軍少年團過渡至香港少年領袖團的過程,及引領少年領袖團將來的發展方向。

活動內容:香港少年領袖團沿用陸軍軍團編制,分為多個大隊、中隊、分隊及小隊,由義務導師帶領訓練及執行服務。曾參與2014年香港青年培育發展(普通話)交流活動、2015香港少年領袖團20周年植樹活動、香港少年領袖團隊際比賽等活動。

官方網址:

主頁:http://www.hkac.org/index.html

FB:https://www.facebook.com/HKACCHQ/

香港航空青年團

圖片來源:facebook@Hong Kong Air Cadet Corps 香港航空青年團 圖片來源:facebook@Hong Kong Air Cadet Corps 香港航空青年團

航青團

社團從屬:香港航空青年團為註冊慈善團體、民政事務局資助機構及公益金會員。

成立時間與目的:香港航空青年團於1971年4月7日由一群熱心航空活動之中外人仕成立,和政府飛行服務隊(前皇家香港輔助空軍)關係密切,旨在為本地年輕人提供系統化的航空教育及領導才能課程,提升公民意識及德育水平。

日常營運:航青團的多元化活動主要由來自各行各業的志願成年團員策劃、统籌及執行。團隊日常運作由一小組總部職員推動。

活動內容:香港航空青少團為青少年團員提供多元化非正規教育活動及領袖培訓課程。該團體亦負責培訓本地航空人材及推動普及航空文化兩項特別任務,為有志投身本地航空業的年青人安排職前訓練,鞏固香港作為亞太區航空樞紐的地位。

官方網址:

主頁:http://www.aircadets.org.hk/chi/main.php

FB:https://www.facebook.com/hkacc.official.page/

香港海事青年團

圖片來源:facebook@HK Sea Cadet Corps 圖片來源:facebook@HK Sea Cadet Corps

海青團

社團從屬:香港海事青年團屬於香港公益金會員機構成員。

成立時間與目的:「香港海事青年團」前名為「香港海事訓練隊」,成立於1968年。由駐港皇家海軍後備隊(Royal Naval Reserve)於1968仿照英國海事訓練隊成立。通過各項海事訓練活動,為青少年提供航海知識、技能、紀律及領導才能的訓練,藉以發展青少年的德智體群,使他們成為良好公民和優秀社會領袖。

日常營運:香港海事青年團日常組織的核心訓練活動計劃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團體並非一個訓練海員機構,隊員只須利用課餘或假期參與下列訓練活動。

活動內容:團體提供的訓練和活動包括:海軍傳統及禮儀、步操及紀律、航海知識、通訊、海上求生、防火、急救、射擊、船隻駕駛、體能鍛練、領袖訓練、野外鍛練(如遠足露營等)、各項水上活動(如風帆獨木舟等)、香港青年獎勵計劃及各項社會服務。加上每年舉辦的國際交流活動大匯操和大露營等,務求各隊員能夠充實自我、發展所長。

官方網址:

主頁:http://www.seacadet.org.hk/index/index.php

FB:https://www.facebook.com/HK-Sea-Cadet-Corps-1401525683506995/

香港交通安全隊

圖片來源:facebook@Hong Kong Road Safety Patrol - 香港交通安全隊 圖片來源:facebook@Hong Kong Road Safety Patrol - 香港交通安全隊

交安隊

社團從屬:香港交通安全隊隸屬香港交通安全會轄下,而香港交通安全會是香港唯一促進行人交通安全的志願團體,1961 年由靳寧漢神父創立,是香港唯一促進行人交通安全的志願團體。

成立時間與目的:交安會於1963年組織香港交通安全隊。安全隊成立的目的,是透過教育層面向青少年隊員灌輸交通安全的基本常識,使他們清楚了解使用道路時應持有的正確態度,從而推廣至同輩及家人,令交通安全常識得以廣泛宣傳。

日常營運:由於促進行人交通安全的工作範圍日漸擴大,受到政府及社會人士認同及重視,因而獲政府每年撥款資助,後來更獲政府撥地於掃捍埔大球場徑二號興建永久會址。安全隊內部一切事務均由總監負責,總監一職是由執行委員會委任及須接受執行委員會的監察,總監是香港交通安全會執行委員會的當然委員,隊務須向執行委員會匯報。

活動內容:香港交通安全隊隊員日常義務協助學童及路人安全橫過馬路,以減少交通意外。此外,隊員還宣傳交通安全知識,協助學童活動,定時執勤,積極參與由政府各部門、志願團體和工商機構舉辦的不同類型交通安全推廣活動。

官方網址:

主頁:http://www.rsa.org.hk/teaminfo.php

FB:https://www.facebook.com/HKRSA/

 

國際組織

香港紅十字青少年團

紅會少年 圖片來源:facebook@香港紅十字青少年 HKRCY

紅會青年團 圖片來源:facebook@香港紅十字會青年及義工事務部青年團

紅十字會更新圖標

社團從屬:香港紅十字會自1997年7月1日起,隨香港主權移交中國而成為中國紅十字會一個享有高度自治的分會。而香港紅十字青年團作為制服團體,歸香港紅十字會轄下的青年及義工事務部所管轄。

成立時間與目的:國際紅十字與紅新月運動於 1863年在瑞士日內瓦成立。香港紅十字會創立於1950年,前屬英國紅十字會分會。組織力求世上人人都能尊重及保護人的生命和尊嚴,並能自願地以一視同仁的態度施以援手,改善弱勢社群的境況。並且以積極推動社群,本著人道理念與志願服務精神,竭力於保護生命、關懷傷困、維護尊嚴。

日常營運:在遵守國際紅十字運動統一性的基本原則下,香港紅十字會可與國際和世界各國、各地區紅十字組織保持和發展適當的業務往來和聯繫;如相互會有合作或重要往來,會報知總會。

活動內容:青年團日常包括每年定期舉辦的週年活動有大會操、急救比賽、護理比賽、最佳服務主題計劃比賽、世界紅十字日、社區健康推廣日、國際交誼活動、傑出紅十字青年會員選舉等。 每年定期舉辦的週年活動包括大會操、急救比賽、聯合宣誓典禮、聯合大露營、世界紅十字日、社區健康推廣日、國際交誼活動等。

官方網址:

主頁:

青年團:http://www.redcross.org.hk/tc/youth_develop/redcross_youth/youth.html

少年團:http://www.redcross.org.hk/tc/youth_develop/redcross_youth/junior.html

FB:https://www.facebook.com/hongkongredcross

香港童軍總會

圖片來源:facebook@香港童軍總會 Scout Association of Hong Kong 圖片來源:facebook@香港童軍總會 Scout Association of Hong Kong

童軍總會

社團從屬:香港童軍史上第一個旅團是聖約瑟書院的「香港第1旅」,「香港童子軍總會」則是香港童軍總會的前身。另外,除1987年4月1日前已在香港童軍總會註冊外,所有童軍旅均不可以註冊稱為海童軍旅,但該旅仍可包括有海/空童軍團或深資海/空童軍團。

成立時間與目的:香港童子軍活動始於1909年。直至1911年,一些英國商人及軍人開始組織童子軍旅,「香港童子軍總會」便1915年7月組成。童軍總會致力青少年的教育工作。透過富挑戰性和有進度性的訓練和活動,促進青少年德、智、體、群、美五育的發展

日常營運:香港童軍總會包括行政署、訓練署、公關署、產業署等多個機構,其中行政署負責統籌及執行總會的行政工作;訓練署負責制訂及推行該會領袖訓練政策、籌劃訓練班及訓練活動;公共關係署主要工作包括宣傳活動,定期出版雜誌等。

活動內容:常見的訓練包括營藝、先鋒工程、原野烹飪、救傷、步操等。童軍領袖團成員還需要參加「領袖木章訓練」。此外,亦需要參加其他特別技能訓練,如:露營、遠足、地圖及指南針使用、團集會技巧、先鋒工程、野外烹飪、步操訓練等等。

官方網址:

主頁:http://www.scout.org.hk/chi/

FB:https://www.facebook.com/hkscout/?hc_ref=SEARCH&fref=nf

香港女童軍總會

女童軍總會 圖片來源:facebook@香港女童軍總會

1383751_609781185744582_917471888_n

社團從屬:1978年2月,世界女童軍總會舉行第23屆世界會議,並通過香港為附屬會員,香港女童軍總會隨即棄用英國會章,並另設計新徽號。1981年世界女童軍總會正式接納香港為正式會員,正名為香港女童軍總會,是全港最大的女性青少年制服團體。

成立時間與目的:二十世紀初,本身是軍人的英國人─羅拔‧貝登堡,憑著訓練軍隊的經驗,在1908年出版「少年警探術」一書,令英國各地男孩閱後競相成為男童軍;1910年,愛麗絲女士將「少年警探術」一書修改,用以訓練女孩,「女童軍」正式成立。1919年,香港女童軍協會正式成立,並註冊為倫敦協會分會。該團體使命是讓女孩子和青年婦女發揮她們的潛能,成為有責任感的世界公民。

日常營運:香港女童軍總會會長為現任特首梁振英夫人梁唐青儀女士,並有17名副會長,另外還有香港總監、義務司庫、義務秘書、國際事務總監等職務負責日常事務。

活動內容:香港女童軍總會參與了香港梅夫人婦女會英語會話章、「健康飲食大使」計劃、惜福大使計劃、「Green Monday」、「盡責公民展潛能」跨代共榮計劃、國際女童日等活動。

官方網址:

主頁:https://hkgga.org.hk/tc

FB:https://www.facebook.com/hkgga

(編輯聲明:在發布此文章時,我們將香港童軍總會與香港女童軍總會合併處理,造成讀者不滿。我們無意貶低香港女童軍總會,現補充相關資料,並謹此致歉。)

香港聖約翰救傷隊少青團

圖片來源網絡 圖片來源網絡

聖約翰

社團從屬:成立以來,香港聖約翰依據香港法例第 1047 章運作,並規範於英國聖約翰總部的指令和規例,奉英女皇為聖約翰組織最高領導。而由於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香港聖約翰須蛻變為一獨立團體。因此,在香港聖約翰救護機構法團新法例下,舊有的理事會,救傷會及救傷隊合併為單一法團,並採用香港聖約翰救護機構的法團名稱,服務性質維持不變。

成立時間與目的:聖約翰救傷隊是前身是中世紀中三大騎士團之一的醫院騎士團(最早可以推到公元600年),香港聖約翰救傷隊少青團於1948年成立,其目的是訓練青少年學習基本的急救技能及家居護理常識,培養隊員個人崇高的品格及合群的精神,藉此發展隊員健全的身心,培養隊員隨時準備服務社會。

日常營運:目前大部分的見習支隊皆附設於港九及新界各中學內。

活動內容:聖約翰救傷隊少青團隊員會定期舉辦社區服務及應外間機構的邀請協助慈善團體賣旗籌款或提供人群控制之對外當值服務。除參加領袖訓練課程外,隊員還可以學習如防火、獨木舟、露營、拯溺、攀山及地圖閱讀等不同的技能課程。此外,少青團隊員會定期參與公益性服務,如舉辦老人健康檢查服務、醫院探訪、殘疾人士服務計劃及兒童聯歡會等。

官方網址:

主頁:http://www.stjohn.org.hk/zh/our-service

FB:https://www.facebook.com/hksjab/

香港基督少年軍

圖片來源:facebook@香港基督少年軍 The Boys’ Brigade Hong Kong (官方專頁Official FB) 圖片來源:facebook@香港基督少年軍 The Boys’ Brigade Hong Kong (官方專頁Official FB)

基督少年軍

社團從屬:香港基督少年軍從1963年獲香港警務處批准豁免社團註冊。基督少年軍香港區 (The Hong Kong Council of the Boys’Brigade) 於1985年正式改名為香港基督少年軍 (The Boys’ Brigade, Hong Kong)。

成立時間與目的:1883年,基督少年軍在蘇格蘭成立。香港基督少年軍於1959年成立,發展至今超過56年。組織使命為:幫助青少年建立良好的價值觀及品格;培訓青少年成為教會和社會上的領袖,訓練服侍青少年的生命良師;藉制服團隊的訓練模式,致力全面發展青少年的成長;帶領青少年認識和接受耶穌基督,讓基督成為他們生命的主人。

日常營運:1969年香港基督少年軍正式加入香港公益金成為受助會員機構。亦自當年起向香港政府社會福利署及香港公益金申請資助,成為經費主要來源。

活動內容:基督少年軍日常活動包括:基督教教育、步操、技能訓練、團隊生活、慈善活動、歷奇活動等。

官方網址:

主頁:http://www.bbhk.org.hk/index.php

FB:https://www.facebook.com/BoysBrigadeHK/

香港基督女少年軍

圖片來源:facebook@香港基督女少年軍 The Girls' Brigade Hong Kong 圖片來源:facebook@香港基督女少年軍 The Girls' Brigade Hong Kong

基督女少年

社團從屬:2006年5月27日,香港基督女少年軍正式註冊成為有限公司,配合「香港基督女少年軍之友有限公司」的加入,致力推展基督女少年軍運動。

成立時間與目的:香港基督女少年軍於1962年在香港基督教青年會成立第一分隊,並於1977年成立香港區會,由梁林開牧師擔任區牧,何守勤先生擔任第一屆區會主席。該組織宗旨是:幫助少女建立自律、虔誠與責任感的品格,體現豐盛生命的真義、並成為基督的跟隨者。

日常營運:香港基督女少年軍曾在2013/14年度獲香港公益金捐助超過11萬港元,以撥款進行維修及設施添置。

活動內容:香港基督女少年軍出日常步操訓練及慈善活動外,還曾參與:「金徽小領袖訓練課程2011」、「同心同根萬里行2011」、郵票設計比賽、親子有機農莊體驗、綠徽小領袖訓練課程、2013 G.B 金紫荊升旗儀式、2015年五四升旗禮、香港基督女少年亞洲領導者會議等活動。

官方網址:

主頁:http://www.gbhk.org.hk/

FB:https://www.facebook.com/GBHongKong/

回歸後成立

香港升旗隊總會

升旗隊1 圖片來源:facebook@香港升旗隊總會

升旗隊

社團從屬:升旗隊總會由教聯會成立,與出版《中國模式》教材的國民教育服務中心共用同一會址。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政協陳永棋和人大譚惠珠都是名譽顧問,行會成員羅范淑芬為會務顧問。

成立時間與目的:香港升旗隊總會成立於2002年7月1日。該團體以推廣學校及團體的升旗文化,讓學生及社會大眾通過親身參與,認識國家、關心國家,增強對國民身份的認同。該團體是目前全港唯一在教育界進行升國旗教育的青少年制服團體。

日常營運:2012年度,獲政府認受為官方資助制服團體,到2014-2015年度所獲撥款增至183萬元,增幅冠絕童軍等其他制服團體。目前,行政長官梁振英太太梁唐青儀,任該團體榮譽贊助人。

活動內容:由2010年開始,每年舉辦週年檢閱禮,為讓各級學校的青少年隊員,能有一次檢閱成果和學習表現的機會。中小學隊伍進行步操比賽,幼兒隊伍有步操及歌唱比賽等。

官方網址:

主頁:http://www.ahkf.org.hk/news1.php

FB:https://www.facebook.com/ahkforghk/

香港青少年軍總會

圖片來源:facebook@香港青少年軍總會 圖片來源:facebook@香港青少年軍總會

香港青少年軍總會

社團從屬:香港青少年軍總會於2015年1月18日成立,獲解放軍駐港部隊及中聯辦支持。

成立時間與目的:2015年1月15日,香港青少年軍總會有限公司在公司註冊處註冊。同月18日,香港青少年軍總會在昂船洲海軍基地舉行成立儀式。該組織冀望使香港年青一代自強、自律,更有自信地發揮領導才能,承擔起建設香港、服務人群的責任,為社會作出貢獻。

日常營運:青少年軍會章宗旨列明,總會須避免與本港及其他地方的政治團體或政黨有聯繫,其榮譽贊助人包括特首梁振英、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及解放軍駐港部隊司令員譚本宏。而總會會長戴德豐本身為全國政協常委,總會主席陳振彬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發起人之一。

活動內容:香港青少年軍總會訓練課程內容廣泛,包括隊列步操、升旗、領導才能訓練、野外求生、急救及拯溺、體藝發展及社會服務等等。除此之外,還曾出席並參與「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七十周年紀念巡遊」、「2015制服團體及青少年發展日」、2016金紫荊廣場五四升旗禮、同心同根萬里行2016、「香港青少年軍桂林郡世紀文化體驗遊」等活動。

官方網址:

主頁:http://hongkongarmycadets.org/tc/%E4%B8%BB%E9%A0%81/

FB:https://www.facebook.com/hongkongarmycadets/

香港各大制服團體性質分類

政府機構? 英軍相關? 國際組織? 回歸後成立?
民眾安全服務隊少年團
醫療輔助隊少年團
少年警訊
香港少年領袖團
香港航空青年團
香港海事青年團
香港交通安全隊
香港紅十字少年團
香港紅十字青年團
香港童軍總會
香港女童軍總會
香港聖約翰救傷隊少青團
香港基督少年軍
香港基督女少年軍
香港升旗隊總會
香港青少年軍總會

By 2016-12-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