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熱話】政治紛爭淡下 民生議題回暖

2016-12-09 13:16:45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initpintu_副本

【香港輕新聞】連串DQ熱度稍降,特首選戰卻一直「只問樓梯響」,本港傳媒將視線投向更為關乎市民民生的話題,今日各大報章社論有聚焦公屋富戶新政策,有關注環球及中國發展,亦有矚目周日投票的選委會選舉。

本周日(11日)就是選委會投票之日,《東方日報》「正論」援引政黨調查,指六成九市民不支持現屆政府連任;認為民意彰彰明甚,小圈子投票不可與民意為敵,否則不僅香港未來繼續沉淪,亦不符中央對下任特首「政治可靠、能力強及民望高」標準。

《蘋果日報》「蘋論」則促有意參選者無需理會「紅燈綠燈」的傳聞,認為那只不過是「西環和狼英的心理戰」,又指即使是真,闖紅燈反而能展現維護香港核心價值和利益的勇氣,得到市民和選委會支持,最終有機會如特朗普般「有志者、事竟成」。

民生方面,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今天開會,討論收緊公屋富戶政策。《明報》社論指,按照新標準,若租戶達公屋入息限額4倍,已屬全港家庭收入最高10%,被要求交還公屋合情合理;而多個政黨並不歡迎,以「討論時間短,過於倉卒」、「富戶或不具購買私樓的能力」等「蒼白貧乏」的理據抗拒。《明報》指公屋住戶大多是長期住戶,利於鞏固選舉中的樁腳,認為政客應以整體利益出發,而非只討好自己的選民。

《經濟日報》社論則關注首個綠置居項目新蒲崗景泰苑的申購情況,指其上車易、位於市區兩大優勢,令公屋或準公屋戶反映踴躍,超額申請17倍。若景泰苑最終準公屋及公屋戶購置比例高,就代表政府期望提高公屋流轉速度的政策達標;但若收回的公屋多集中於遠離市區之地,令騰出的公屋難以在短時間內再分配出去,就令提高公屋流轉的目的打了折扣。因此房委會因視乎此兩點成效,積極考慮日後是否推出更多綠置居項目。

此外,全港首間非牟利、自負盈虧的私營教學醫院「香港中文大學醫院」於昨日動土。《文匯報》讚中大醫院既為中產市民提供私營醫療服務,又接受醫管局轉介的公立醫院個案,而且兼具教學、研究的角色,所有盈利撥作醫院的長遠發展及教學研究,認為這一模式可紓緩公營醫療壓力、應對本港人口老化。

至於經濟方面,《信報》社論關注剛剛結束的意大利修憲公投,指公投並未引起市場劇烈反應,因結果與民調相符,且經歷過脫歐公投及特朗普當選兩大黑天鵝後,「投資者膽子愈來愈大」,不過若總理倫齊辭職後,意國政府無法穩定過渡、最終脫歐的話,再加上結果難卜的法德大選,或成為明年的「完美風暴」。

《大公報》則指全球貿易寒風凜凜,中國上月外貿數據以美元計價的出口與進口卻有意外驚喜,雙雙止跌回升,而進口更創出兩年來最大升幅,反映內需強勁,可成為拉動經濟增長主要動力,進一步釋出中國經濟觸底企穩的信號,有利人民幣匯價回穩。

《星島日報》社論則關注本地新發展項目——啟德,但指這一政府構想中的新中心商業區卻面臨交通配套延遲,工程「歎慢板」;而經國際級的概念設計比賽獲勝的設計方案,亦因抵觸《保護海港條例》,被當局押後招標施工。社論期望啟德能早日重拾活力,成為市民和旅客的好去處。

By 2016-12-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