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擂台】CY棄選 中央對港下一步如何走?

2016-12-12 17:58:55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1212 觀點

【香港輕新聞】特首梁振英上周五突然表示不會競逐連任,令全城愕然。雖然他強調是家庭原因,但外界普遍認為中央才是背後操盤者。今日本港傳媒熱議CY棄選,代表中央對港路線有何轉變,是全面轉軟?還是換湯不換藥的假象?

《信報》社論認為下任特首不會是「另一個梁振英」,因為如果中央屬意作風強硬的鷹派人士,為何不讓CY連任;要求CY棄選,當中的邏輯必然是求變,而變並非全面軟化,而是硬中有軟,手段靈活地尋求政通人和;又指坊間流傳顯示四位熱門人選沒有冠軍相,預料選舉結果或爆冷,「真命天子」正正是軟硬兼施的超級高手。

《明報》刊登理大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建華的評論則認為,如果特首完全透過公平公開的選舉程序選出,港人治港真正得到落實,幾名疑似有心人有怎會仍不敢公開表態參選;若此局面不改變、制度不改變,最後跑出的人都擺脫不了「中央肯定、港人否定」的命運,換湯不換藥,香港的內耗與社會撕裂都難以停止。

《蘋果日報》的「蘋論」就指,無論北京有多讚賞梁振英忠心耿耿,他不獲連任,就像05年前特首董建華下台一樣,是強烈民意反彈贏得局面,否則將為香港帶來巨大管治危機;但港人必須繼續抗爭,消除「梁振英之亂」的根源,希望下屆特首由高民望者擔任,並重啟政改,令香港擺脫撕裂分化的困局。

不過,《東方日報》「正論」則諷刺現時幾位疑似有心人都「望之不似人君」,「要麼陰陽怪氣,要麼大耍滑頭,要麼是港英餘孽兼守財奴,要麼反口覆舌毫無政治誠信可言」;亦認同深層次社會矛盾並不會因梁振英告別而迎刃而解,但指是因「由外部勢力撐腰的反對派」不會金盆洗手。

近期立場偏本土派的時事評論員練乙錚,在《立場新聞》撰稿,指CY不獲支持連任有難以參透的用意:

  1. 中央在CY反獨鬥爭高峰時拉他下馬,是否對後來者有所表示?
  2. 北京是否已不能控制選委會的成分,接下來會不會不願坐以待斃,抹黑、DQ一批選委?
  3. 如果梁振英如董建華一樣馬上落台,林鄭就可署任特首並辭任政務司司長,而財爺便署任政務司,必不能再辭職參選,而林鄭恰恰可以如曾蔭權一樣,在補選中獲勝,而現時情況並非如此,林鄭的機會有多大?
  4. 中央一直未披露「真命天子」是誰,莫非中央對走強硬路線的林鄭和葉劉、走溫和路線的雙曾都不滿意?
  5. 港人也因此無法透過「真命天子」人選,看出中央治港策略的轉變,其策略或許需要聯繫世界大局考慮。

至於對一下任特首的期盼,除《蘋果》提出的重啟政改,《香港01》提出的修補社會撕裂外,《星島日報》希望他具備高民望,不應偏向任何利益集團或階層,保持「中間」位置,並有一個強而團結的班底;《經濟日報》則先認可梁振英在拓地方面的成績,希望下任特首能繼續把土地與房屋列為政策的重中之重。

By 2016-12-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