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俊華暗示參選 明日起開始休假

2016-12-12 19:00:54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頂圖設計

 

【香港輕新聞】財政司長曾俊華辭職,料將參與特首選舉,明日起開始休假,由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署任財政司司長職務;曾俊華傍晚6時30分在政府總部西翼大堂會見傳媒,他表示今早已經向中央辭職,其政治助理亦已向特首請辭。

仍然是財政司司長身份不能講得太多

曾俊華感謝中央政府信任,能為國家發展出一分力,又感謝兩名前特首董建華及曾蔭權,提名他擔任海關關長及財政司司長,他指參選是嚴肅的事,未來一段時將會詳細考慮參選的問題,由於自己仍然是財政司司長身份,不能講得太多,有決定將會盡快通知大家,曾俊華沒有回應現場傳媒提問便離開政府總部。

葉劉淑儀:歡迎有競爭的選舉

葉劉淑儀表示,接獲曾俊華電話,曾向她通報已向中央辭職,葉劉淑儀很感謝曾俊華禮貌性通知她。有意參選行政長官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表示,是意料中事,歡迎有競爭的選舉,指不會影響她的意願,強調自己參選不是為個人榮辱,不會計較得失和輸贏,若得到黨內通過,她稍後會宣布參選行政長官。葉劉淑儀被問到會否收回對曾俊華「hea住做」的批評,葉劉淑儀說現階段不會再作評論,認為了解政府工作的人都心裡有數。

曾鈺成:在正式宣布前不適宜評論那一位

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形容,參選是「操勞事」,自己年紀太大,應留給較年輕的人做。有意參選的曾俊華與林鄭月娥,都是有政治智慧的人,如兩人參選,對選舉有建設性,又指政府有完備制度,一旦兩位司長同時辭職,亦可確保運作正常。他不適宜在這些人正式宣布前,評論支持那一位。對於曾俊華可能參選,有否邀請他擔任行政會議召集人,曾鈺成就說無討論過,亦無商討會否助選,他與曾俊華和葉劉淑儀只是討論過管治問題。至於他本人會視乎事情發展,有必要才考慮參選。

涂謹申:不相信會延續撕裂社會的政策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說,曾俊華在辭職後曾經致電他,感謝他過往作為議員的支持。他又相信,曾俊華辭職不會影響政府運作,因為隨著新任行政長官在明年三月產生,特區政府將變成「看守政府」,準備過渡到新一屆。涂謹申不相信曾俊華會延續梁振英撕裂社會的政策,如果真的如此,就真的看錯人。另外,涂謹申又回應下屆政府司局長加薪一成二的獨立委員會建議。他指問責官員目前的薪酬已經很有吸引力,除非政府有充足理據,否則他認為加幅過高。

麥美娟:會研究其政綱才決定是否支持

工聯會麥美娟指,現時只有退休大法官胡國興正式宣布參選,若果日後有更多人宣布參選,工聯會一定會研究其政綱,以決定是否提名或支持他。被問到若果政務司司長和財政司司長一同辭職參選,會否影響政府運作,麥美娟指,相信香港的制度一直行之有效,政府的運作不在於某一兩名官員,因此不應該影響政府運作。

范徐麗泰:多一個特首人選是好事

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認為,多一個特首人選是好事;被問到曾俊華是否適合人選,她指要視乎候選人的政綱和團隊。

田北俊:支持曾俊華參選特首

選舉委員會商界 (第一) 界別中,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當選成新一屆選委,他說除非出現特別情況,否則會繼續支持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參選特首。田北俊表示,近幾年社會分化,香港需要一個和諧政府,認為曾俊華可令社會和諧,又指他擔任財政司司長多年,相信有能力處理貧富懸殊等社會關心的問題,而且在民調的支持度亦最高,覺得他是最好的候選人。

關兆倫:不會浪費選票

「CoVision16」名單十六名候選人全部勝出,召集人關兆倫說,他們是立法會議員姚松炎的競選團隊,形容政府計劃禠奪姚松炎議員席位,結果反映業界對當局不滿。關兆倫說在行政長官選舉投票時,會傾向與業界協商,作出選擇,但必定不會支持葉劉淑儀,亦不會將票投給民主派,聲稱在政治現實下不會浪費選票。

葉建源:「聽其言,觀其行」

葉建源表示,會對每位特首候選人「聽其言,觀其行」,與市民一同運用手中一票。他又指,倘若最後沒有候選人令他們覺得可以投下一票,不排除會投白票,但他強調一切仍言之尚早。對於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和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的評價,葉建源指,要視乎他們的政綱,現時回答支持任何一人的,相信是不負責任的做法。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12-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