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擂台】最終黑馬:技術官僚+國際人才?

2016-12-15 13:07:08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1215 觀點

【香港輕新聞】CY棄選、財爺辭職、葉劉宣布參選,林鄭又反口話重新考慮,特首選戰終於拉開帷幕,不過近日頻有聲音指,最終的大贏家需放在國際新形勢下考慮,或許不是以上幾位熱門人選,而是仍未現身的大黑馬,有觀點指新特首需符合「技術官僚+國際人才」的標準。

繼早前資深評論員練乙錚指出,中央對下屆特首的選擇,需放在國際形勢下考慮。國際關係學者沈旭輝在《信報》專欄中指,香港作為內地的「經濟逃生門」,且世界各國對港策略也著眼於確保香港的經濟功能,因此特首的人選根本不是「軟vs硬」的問題,而是需有高超的手腕令香港繼續遊走在「灰色地帶」。

沈旭輝續指,特朗普上任後,在國內無視政治正確,國外也不會有「道義」枷鎖;中央對港政策稍有差池,很容易成為特朗普威脅不承認「一國兩制」的籌碼,足以根本影響中國的經濟逃生門;甚至相信梁振英不獲連任,跟與蔡英文通話有關。

《蘋果日報》今日「蘋論」亦指,香港向來處於中國與國際社會的交接點,既要服務中國發展,也不可能開罪以美國為首的國際社會;而特朗普上任後,美國對華政策將迎來巨大變化,特首需考慮香港如何在中美夾縫中生存。

「蘋論」又指,從經濟角度出發,特朗普會大手減稅,並大興土木刺激經濟,令聯儲局加息步伐加快,若本港樓市因此遭受重大衝擊,經濟一定奄奄一息,甚至重現97年的嚴重衰退;指是否有能力、民望凝聚力量,應付外力引發的政經危機,對「他/她」是一大考驗。

而論及人選,沈旭輝認為下任特首最佳的選擇,是北京可信任的長期與國際社會打交道的技術專才,既有一定國際認受,又屬於香港傳統精英圈子接受的人,而且不能太捲入香港的民意戰,以免「被民意騎劫」;最後直言這樣的人選,應當是陳德霖、陳馮富珍等。

《明報》日前刊登的曾為前特首董建華助選的中大教授楊志剛的評論,大讚陳馮富珍是「香港新希望」,指她擁有10年國際最高層次的閱歷和管治經驗,並深受中國信任,而她不「藍」不「黃」,無任何政治和利益包袱,「超然於香港政治紛爭和利益糾纏」。這些條件其他特首人選都欠奉。

【風吹草動】《信報》社論就提及今年7月陳太訪京時,公開稱讚習近平戒煙成功,此舉被高人解讀為重要訊息,「足證她與習近平的互信關係遠遠超越了『握手幾多秒、會面幾多分鐘』的境界」。不過,《成報》的「漢江泄」頭條評論,就指京城中人透露,北京沒有支持陳馮富珍。

至於陳德霖,網媒《852郵報》的邱偉華專欄就透露,有消息指「北京其實更屬意金管局總裁陳德霖,但後者一直未答允。」

By 2016-12-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