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擂台】「特」殊時代的中美外交 港如何自處?

2016-12-20 12:48:48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1220 觀點

【香港輕新聞】今天美國選舉人團將依據11月大選結果,投出美國總統,特朗普正式成為當選者。然而被廣泛批評口無遮攔的特朗普未上任,已接連惹出外交波折。繼早前與台灣的蔡英文總統通話,威脅不承認「一個中國」,中美又發生無人探測器事件。本港傳媒關注在狂人帶領下的美國,將對中採取怎樣的政策?香港又如何夾在中間生存?

中方海軍日前在南海國際海域收繳美軍的無人深海探測器,中方指是打撈為識別查證不明裝置,並指會通過適當方式移交還美方。特朗普其後則在社交網站形容中方行為是「偷竊」,又指不需要中國還回探測器。

《明報》刊登的資深評論員潘小濤評論文章指,分析普遍認為,北京是為「教訓」特朗普與蔡英文通電話及挑戰「一中」,但特朗普的回應似不以為然,不要求歸還更反映他不希望為此被「劫持」而修改中國政策,質疑此舉真的令「特朗普受到教訓了嗎?」

潘小濤不認為打撈探測器的指令來自習近平,因為中國經濟陷入困局,此刻更需美國合作,習不會無故挑起事端;但軍方一向對美軍不滿,深信探測器針對其填海造島及戰艦活動,「更何况,中美在南海關係緊張一點,軍方得到好處就多很多,是有賺不賠的行動!」

《文匯報》昨日社評則指,中方為防止該裝置影響船舶及人員安全,以專業和負責任的態度對其打撈識別,是有理有節的行為;批評華府一再炒作事件,反映出「其妄圖一直賴在南海不走,千方百計收集掌握中國海洋和海軍信息的圖謀。」

至於早前引發中美外交波折的通話事件,《東方日報》的「兩岸三地情」指台灣不應為改善與美關係,而踩北京紅線,因為台灣沒有反制的本錢,且一旦成為美國遏制北京的棋子,「美國可以用之,亦可棄之,隨時身陷險境而不自知」;而對於美國而言,堅持「一中」原則才能更好與北京合作,取得雙贏。

歐陽五於《明報》的評論則指,特朗普這一看似打破常規的「新招」,實則屬於行不通的「老棋」;指20年前克林頓當政時,美方允許李登輝訪問康奈爾大學,遭到中方強烈反對,三年後克林頓訪中,公佈對台的「三不」政策,成為日後美國處理台海問題的基礎;批評特朗普若想再走此「老棋」,到頭來恐再次自食其果,因為「一中」是發展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和前提。

同樣刊登於該報的王慧麟評論,則從本港泛民的角度分析特朗普上任後的中美發展。他認為美國利用台灣反制中國,最符合「美帝」利益,而在美港關係之中,「有沒有所謂藉『香港牌』來『聯港反中』呢?」

王慧麟指特首選舉在即,美方私下或向某些政黨表示支持較親西方的參選人,或向北京釋出希望某人當選的信息;民間外交層面,或加強與泛民的智庫交往,邀請訪問。而北京同時試圖將泛民推向「忠誠反對派」的道路,泛民夾在北京的「忠誠反對派」牌,及「美帝」的「香港牌」的中間,想必很「頭痕」。

By 2016-12-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