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擂台】CY上京首見外長 特首戰有何啟示?

2016-12-22 13:09:00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1222 觀點

【香港輕新聞】特首梁振英任內最後一次上京述職,與前四次先會見港澳系統官員不同的是,他今次首個會晤的中央官員是外長王毅,並獲讚年輕有為、愛國愛港。本港傳媒今日關注此不尋常安排,試圖從中參透出關於特首選戰的訊息。

資深傳媒人李慧玲於《蘋果日報》專欄中指,此安排象徵著習近平繞過中聯辦、港澳辦等港澳系統做決策,「避免有人搞小動作,或者加強港澳系統靠邊站的訊息」,而習於秘魯會見CY時,前外長楊潔篪在側,可見今次透過外交系統發放訊息,「習的影子更濃」。

李慧玲續指,此舉亦有實際作用,因為北京處理香港問題時一向要考慮國際形勢,尤其是中美關係,而特首選舉即將開戰,美國調走「作風高調的千福BB」,改派作風低調的唐偉康出任駐港總領事,就是想北京減少戒心,可以用較寬容態度處理下任特首人選。

不過,李慧玲認為,63歲的王毅讚62歲的梁振英年輕有為,有點奇怪,或是為他做個全面總結,「針對他年紀輕輕時就愛國愛港(或者愛黨),於是讚他為國家為香港傾注心血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

網媒852郵報的皇甫清專欄就指,雖然王毅不涉港澳事務,但他的前任兼上司楊潔篪是港澳工作協調小組副組長,日後若王循楊的步伐晉升,負責港澳工作也是時間問題;而小組組長張德江與習近平的鬥爭日益嚴重,有中國問題專家預料他難以在十九大前安全退休,另一副組長李源潮則盛傳被中紀委看上,「自身難保」。

《經濟日報》的傅流螢專欄就指,外交部會在香港處理對外問題時提供協助,而中央一向擔心外部勢力介入香港事務,因此王毅讚揚CY面對香港內部複雜環境,堅定奉行一國兩制,傾注心血為國家及香港做大量有益的工作,意味著認可他維護國家統一、打擊港獨的工作;又指,中央如此表態或對下任特首人選有啟示,曾俊華自小移民美國,這一點可能較輸蝕。

此外,傅流螢又提及,泛民選委並未對明言會延續CY施政路線的林鄭月娥「關門」,如教育界議員葉建源表示,若林鄭延續的是CY的政治路線,泛民不會支持;但若是他的扶貧等政策,泛民仍可考慮支持。

《明報》刊登的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的評論文章,就詳解有指要提防的「沒有梁振英的梁振英路線」復辟,是針對他「那種專門挑起矛盾、製造對立,藉社會兩極分化,迫使民眾以及中央歸邊,藉此鞏固自己權位」的路線,而非他的房屋及扶貧等政策;又明言,市民都會要求下任特首繼續造地起樓,「不是只有梁振英一個特首才會做民生工作。」

《信報》的余錦賢專欄則指,「勇武管治路線」能否取悅阿爺成疑,指CY司法覆核四名議員,與他宣布放棄連任時差一周,難定論是湊巧還是互為因果,但明顯有違習總「促進和諧」的要求,尤其對梁國雄、姚松炎也採取法律行動,相當於將泛民與港獨捆綁在一起,且據悉事先未有知會阿爺,連建制派及基本法委員會成員也對政府的決定感到愕然,因此「令人看到『勇武』管治,未必有好結果,隨時過猶不及,得不償失。」

By 2016-12-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