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庫預測三戰爆發地 三處與中國有關

2016-12-23 13:29:04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1223 世界大戰

【香港輕新聞】伊斯蘭國肆虐中東,歐洲籠罩在恐襲陰霾下,朝鮮核試驗出動全球神經,美國狂人上馬,令國際關係走向更不明朗。美國智庫「國家利益中心」近日刊文,指出5個有機會在2017年爆發第三次世界大戰的地點,其中三處與中國有關,甚至有網絡戰場。

該智庫的文章指,世界大國面臨著迄今為止最嚴重的不確定性,「美國需要關注幾個極其危險的要點,它們很有可能激發並加速美國、俄羅斯和中國之間的矛盾:朝鮮半島、敘利亞、網路戰爭、南亞、波羅的海。」

作者認為,朝鮮半島有多種爆發戰爭的可能,如北韓誤解美國的自衛行動而先發製人、政權瓦解導致混亂等狀況,就如1950年代的韓戰一樣,可能將中國、俄國或日本捲入;美、俄兩大國還可能在敘利亞內戰中摩擦加劇;或是美、中、俄3國進行的網路空間戰爭;印度與巴基斯坦為了爭奪喀什米爾地區衝突,也可能進一步拉入美國、中國參戰,這些地方也都是爆發世界大戰的可能地點。

不過智庫認為「最危險」的是波羅的海局勢,因為美國準總統特朗普在北約的安保議題上充滿了不確定,這可能造成俄國低估美國對波羅的海的軍事防衛承諾,進而實施激進的行動,最後導致嚴重軍事衝突。

中國學者指危言聳聽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所所長達巍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表示,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的說法有些危言聳聽;儘管上述地點長期以來都存在不穩定因素,但很難說會催化中美俄之間的衝突,繼而導致世界大戰。

達巍認為,上述五個「高危」區域,只有「網絡戰爭」可能帶來摩擦,其他的很難挑起大衝突。此外,特朗普上台會給中美俄三國關係帶來不確定性,這也是未來國際關係中的一大焦點。

By 2016-12-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