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子回顧:錯失撤離最好時機

2015-09-23 10:08:24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佔中三子今早在電台回顧佔中行動得失。 佔中三子今早在電台回顧佔中行動得失。

 

【香港輕新聞】下周一(9月28日)是佔中活動一周年,「佔領中環」三名發起人今早出席電台節目回顧佔領事件,發起人之一民主發展網絡成員朱耀明說,運動的結果是遭到清場,有失敗的意 味,認為當時示威者如能把握時機主動退場,展現「能收能放」的能力,效果會較好。他認為,當時撤離的最好時機,是學聯和政務司長林鄭月娥等一眾官員對話,不過當時學生在會面後卻 斷言,沒有第二次對話,是最大的失策。

學生「心雄」判斷失誤

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亦同意,學聯和官員會面,是示威者主動退場的最好時機,但他不會苛責學生。他說佔領行動沒有終結,可能將來會有後續,不過形式或許不同。戴耀廷認為,佔 領事件沒有破壞港人法治精神,參與佔領的市民是為了爭取真普選,並非任意違法,現時亦未見有人隨街犯法。中大社會學系副教授陳健民就認為,學生可能有點「心雄」,但政府在會面沒 有承諾處理2017年前的政改問題,亦要對局面負上責任。陳健民表示,近十年「我不是中國人」的想法在年青人之間蔓延,北京政府應該反省,因為這是過度介入香港事務引來的效果。

另一名發起人民主發展網絡成員朱耀明說,佔中之後,他對年輕人的發展感到希望,認為年青人無懼暴力,爭取理想。朱耀明批評政府無力量包容其他意見,尋找平衡,假如政府將現時市民 對管治的不滿,視為小事,將來就會釀成大事,若繼續施行不公義政策,等同埋下炸彈。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5-09-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