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pklok:唯有放棄

2016-12-29 16:56:36
pklok

修讀新聞傳播系學生,未曾有一股改變世界的作氣,但寄望以所知所能分享自己看法,或許不是見解獨到,仍盼我的文字與聲音在社會中可有一番作為。

512502785197208313

有一晚收到老友的邀請,相約到樓下餐廳夜宵。慣於早到的我隨便找個位置,然後從褲袋抽出手機告訴朋友,我的位置。剛好眼尾瞄到打扮得花技招展的賣酒小姐從門口走出來,惹來附近異性的目光也注視着她,由上至下地打量一番。當然,我的眼光都因為在羊群效應下而瞧一瞧她。忽然,有一個身形漸漸走近,蓋過了我的視線,我才抬頭望望,原來老友到了。見到他垂頭喪氣的神情,驟時間我不知從那個話題打開我們的話閘子,我只好故作輕鬆問了一句,「被辭退了嗎?」

「類似吧,是我辭職了! 」,他的回應使我吃驚,腦海頓時找不到一句說話,應該是安慰還是追問箇中原因? 正好從旁走過的侍應正追問那位賣酒小姐,「幹嘛 ?怎麼突然不幹啦? 」「最近多間相熟餐廳不是倒閉,就是不向跟公司提取貨,但總公司仍是無動於衷,不但沒有改變銷售策略,更宣佈全體員工凍薪,揚言共渡難關?」 最後,賣酒小姐神色沉了一沉後反問,「怎捱 !?」

老友不禁苦笑,似乎是同道中人。我明白當員工的,定必以自身前途和「錢」途作續約考慮,亦有不少調查反映,工作氣氛更是並列首選考慮因素。在經濟不景的大氛圍下,公司希望同事能同舟共濟,卻忽略員工士氣,沒有改善辦公氣氛,只要求員工達到目標。顯然,啤酒公司不但對經銷點生意漸減的處境選擇掩耳盜鈴,還缺乏對內部同事士氣的關心。這最終導致更多員工無奈之下放棄工作,離開目前崗位。

在管理學中,有一種經典的理論為「青蛙效應」:即青蛙浸沉在漸漸升溫的溫水中,最終逃離不及,在曾以為舒適的環境中死去。套用於啤酒公司的營運策略中,似乎有種不謀而合的境況。身為決策者必須正視問題,否則不但他們自己的公司走向滅亡,我們也將會缺少了選擇。

發佈於 博評
By 2016-12-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