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最細電線誕生:輸電途中幾乎無能量損耗

2017-01-01 14:43:22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世界上最细的电线,用世界上最小的钻石制成,性能非凡。(圖片來源網絡) 世界上最细的电线,用世界上最小的钻石制成,性能非凡。(圖片來源網絡)

【香港輕新聞】世界上最細的電線可以有幾細?美國史丹福大學和美國能源部SLAC國家加速器實驗室的研究人員,用世界上最細的金剛石結構:金剛烷,創下世界最細電線的記錄。

這款「電線」通過類似搭砌樂高積木的方式組裝而成:研究人員將硫原子鏈接到類金剛石後,一旦置入溶液中,每個硫原子與銅離子鍵合,就會產生納米線「構建塊」;由於鑽石之間的吸引力,「構建塊」卡在一起,便成為了一根「電線」。

目前史丹福大學的研究人員已經能夠製成僅有3個原子寬的電線,由於其微觀的尺寸及材質特性,這些極細的線同時具有導電且幾乎不損失能量的特點。

史丹福大學研究生Fei Hua Li解釋道:「就像樂高,這些原子只能按照一定方式組合,由他們的大小和形狀決定……每個構建中的銅和硫原子互相纏繞,形成導線的導電芯,並且在外部纏繞的較大金剛石,也會形成絕緣壳。」

雖然該項研究仍處於早期階段,但該發現很可能開啟新的電氣時代:這種白色的納米一維電線,只有頭髮的千分之一,但其未來價值潛力較高,例如可縮小電子電路,將更多的計算能力壓縮至更小的芯片中,或者改善光電器件的性能,也製造能有效導電而不損失能量的超導材料等。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7-01-0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