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金泫松:韓國政黨經常換名的緣由

2017-01-02 10:30:47
金泫松 김현송

關注朝鮮半島問題,傳媒工作者。

539691_294600560672041_1066403160_n

2016年12月27日,韓國執政黨新世界黨(又稱新國家黨)有29名「反朴」國會議員集體宣布退黨,另組新黨,暫名為「改革保守新黨」。其用意要點有二:其一,表示與被彈劾的總統朴槿惠以及「擁朴」的新世界黨決裂,從此各行各路。其二,這批「反朴」議員有意拉攏已經卸任的聯合國秘書長、韓國前外交通商部部長潘基文入黨,並準備投入2017年的大選。據說,執政新世界黨內的「反朴」議員至少還有5、6人,但這次未參與退黨,但日後會加入新黨。

上述行動,一方面說明朴槿惠的「閨密干政」風波又發展到了一個新的階段,不管最終憲法法院是否批准彈劾(9名法官中至少6人同意), 都顯示朴槿惠是「大勢已去」,她的政治生命結局也與她的多名前任(全斗煥、盧泰愚、盧武鉉等)一樣,將是慘淡收場。另一方面,就明年大選(倘彈劾成功會提前大選)而言,在浮出水面的幾名人選中,潘基文是大熱門,新成立的「反朴」派議員組成的改革保守新黨想拉攏潘基文另起爐灶,原因不言自明。

韓國的政黨政治,向來變化多多,「反朴」議員退黨之後,國會的政治生態又有新格局。原本在300位議員之中,新世界黨佔128席,是國會第一大黨,但仍未過半數。如今剩下99席,就不能不退居第二位。

反對黨中的共同民主黨,目前佔有121席,反而超過了執政黨。反對黨之中的國民之黨有38席,仍穩守「阿二」地位。至於三黨聯手提出彈劾的正義黨,因為在國會只得6席,作用不是很大。反觀新成立的改革保守新黨,目前是29名議員,但估計會有8至10名議員加入,可與國民之黨等量齊觀,那就在反對黨或反對派之中舉足輕重了。

根據《韓國憲法》第八條,韓國實行多黨制,半個多世紀以來,韓國成立的政黨有三、四十個之多,不過絕大多數已自動消失。其中有些政黨的「壽命」只得一年左右,堪稱相當「短命」。韓國的政黨之多,主要原因是1962年12月當局(朴正熙掌權時期)正式頒布《政黨法》,不但保障憲法規定的組黨自由和保護政黨活動,更且可依法對政黨活動提供資助。這樣的政府行為,在世上頗為少見,除非是在黨政合一的國家。韓國的《政黨法》也規定,政黨的組織及活動,須符合民主原則,倘若違背民主的基本價值和秩序,政府可呈請憲法法院的裁決勒令其解散。上述機制決定了韓國難以建立像美國這樣的民主黨和共和黨的兩黨制。(美國也有其他政黨,但均很小,微不足道。)

韓國政黨的變化多端令局外人「矇查查」,還因為各大小政黨不斷轉名。以現時執政的新世界黨為例,它除了另稱新國家黨,前身是民主共和黨,1979年轉名為民主正義黨,1990年改名為民主自由黨,1995年改為新韓國黨,1997年再轉名為大國家黨,2012再改名為新世界黨,直至現在。但若明年大選失利,會不會又再轉用一個新名稱?

政黨的時不時改名,可說是韓國政黨政治的一大特色。舉凡某黨發生了負面的大事或麻煩事,為求「轉運」,就會盡快「轉名」即轉用新名稱,也就是「改名」。這類負面事,例如選舉失利、黨內要員爆出醜聞之類。由於改名太多,有時連本黨黨員在公共場合也會說錯黨名,真的貽笑大方。

就像韓國政治明星安哲秀的批評:「沒有人會相信,換了包裝紙,裡面的禮物就會不一樣!」不過,說來奇怪,2012年國會選舉,執政黨大國家黨選前爆出貪污醜聞,要緊急改名為新世界黨,結果真的保住了國會多數黨地位。是否真的「轉運」?

此外,韓國政黨各有一個象徵意義的代表顏色,一如共產黨的紅色、國民黨的藍色、民進黨的綠色,建黨以來,始終不變。但韓國政黨改名就換色,如新世界黨2012年改名時將藍色換成紅色,最大反對黨原本是綠色,現在是藍色。倘若有人「以色認黨」,對不起,分分鐘可能「認錯人」。還有,韓國政黨假如一把手換人,也大有可能要「改名換色」。這在其他國家或地區也是沒有的事。

發佈於 博評
By 2017-01-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