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擂台】西九故宮館爭議:對峙政治下 諮詢無用?

2017-01-03 12:51:42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103 觀點

【香港輕新聞】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在早前訪京後,突然宣布西九文化區將興建香港故宮博物館。雖故宮館獲賽馬會捐助35億元不需動用公帑,但因繞過公眾諮詢,引發爭議。有評論指,諮詢爭議只是表象,關鍵在於中港缺乏互信;更有聲音直指,在對峙式的政治狀態下,雙方根本沒有共識的基礎,諮詢徒具形式。

《明報》今日社論認為,故宮館落戶西九本屬好事一樁,展出重量級展品有助吸引旅客,相信本不難獲得社會普遍支持,但當局擔心社會或有反對聲音阻礙建館,而繞過正常的諮詢程序,反而徒生誤解;更反映港府被少數人「逢中必反」的病態思維牽動。

《明報》認為,西九管理局應「補鑊」,展開公衆參與活動,並希望事件不會被少數人「騎劫」,演變為「獻媚」、「文化統戰」、「政治任務」等政治先行的戰場,可成為「香港社會生態少一點政治、多一點實務的轉捩點。」

《蘋果日報》刊登的《香港革新論》共同作者周日東的評論文章,則指西九文化區本應極具國際化潛質,現在「急速收窄至只剩下『中國化』」,港府「凡事北望」,對北京來的全盤接受,令西九淪為「政權地標」,但香港的定位不應只是「中國香港」,更應是「國際香港」,而公眾諮詢更是香港一貫做法、價值觀所在,「港人發聲,合情合理。」

公民黨議員陳淑莊就在《香港01》撰文指,林鄭講明項目涉及中央和不同部委,若諮詢過程中出現反對意見「會非常尷尬」,更令人肯定她借「故宮」「邀功」的意圖;又諷刺指「我們以前還有餘地嘲笑西九文化區是地產霸權分餅仔的幌子,今天居然看着西九成為香港高官的媚共工具,還有誰可以笑得出?」

該媒體的「01觀點」直言,港人熱愛古物文化,興建故宮博物館本是好事一樁,但有聲音擔心「文化統戰」,戒懼這是林鄭選舉工程的一部分,甚至有指此等同欽點特首的「聖旨」等等,都是缺乏對中央信任的表現,而真正能修補互信的非單是豐饒物質,而是公平的雙普選。

《明報》刊登的政府中央政策組顧問王卓祺的評論文章,指當雙方存在價值性的分歧,不可能有共識,形容是「對峙式政治」,此時上綱上線的抨擊難以避免;而西九故宮館不需公帑,諮詢工程只是象徵意義,即使港府進行了並無必要的公眾諮詢,一樣會惹來「『獻地獻金』的惡毒攻擊」。

王卓祺認為,民主不僅是公眾參與的過程,更講求效果,即國家整體及長遠利益,要求諮詢只是一些人「別有用心的炒作」、「找題目批評」,認為這個時候要「考驗政治領袖的擔當」。

By 2017-01-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