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夫子》原創作家王家禧元旦離世

2017-01-03 14:30:19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老夫子及陳小姐的元素,是來自作者王家禧及太太的日常生活。 老夫子及陳小姐的元素,是來自作者王家禧及太太的日常生活。(老夫子哈媒體網站圖片)

【香港輕新聞】著名漫畫《老夫子》的原作家,人稱老王澤的王家禧,美國時間元旦日凌晨5時57分因為器官衰竭離世,享年九十三歲。王家禧1925年生於天津,1956年移居香港,曾經在教會負責繪畫,業餘從事漫畫創作,並以長子「王澤」的筆名創作《老夫子》,以詼諧畫風呈現當時社會百態,筆下的老夫子、秦先生及大蕃薯等角色,個性鮮明,幽默風趣,深受香港及各地華人喜愛。

 

老夫子原作者王家禧來自官宦世家。 老夫子原作者王家禧來自官宦世家。(老夫子哈媒體網站圖片)

 

接棒長子王澤是建築藝術家

王家禧曾經表示,一生就像漫畫,他盡可能創作《老夫子》,令讀者開心。王家禧在八十年代舉家移民美國加州,1995年,長子王澤接過父親的棒,繼續《老夫子》創作。《老夫子》被改編成多套卡通及電影,漫畫目前仍然在台灣的報章連載。香港漫畫星光大道,亦設有老夫子角色的雕塑,以顯示漫晝在香港的重要地位。

根據老夫子哈媒體董事長邱秀堂在臉書貼文透露,王家禧兒子王澤原學建築,因見父親年紀漸老,於1995年毅然接下父親的棒子,繼續老夫子漫畫的創作。為了分辨兩時期的作者,讀者遂以老王澤、小王澤區分或漫畫家王澤、建築藝術家王澤。今年二月才從實踐大學建築系專任教授退休的王澤,十分佩服父親王家禧,一直都是充滿活力與想像力的創作者,他創造的《老夫子》就是描寫平日生活的漫畫,既是你我日常的趣味,更是各種天馬行空的想像。經歷半個世紀,時空雖已改變,每個人對生活的期望也都不同,但其中的酸甜苦辣,透過耐人尋味的漫畫,仍然直入人心,與大家分享老夫子式的幽默。

《老夫子》素材取自王家禧的一生

《老夫子》漫畫就是漫畫家王家禧的一生。取之不盡的素材,都曾是北京輔仁大學西畫系高材生的他的寫照,年輕時王家禧是運動好手,游泳、跳水、溜冰、打獵樣樣精通,所以漫畫有許多運動、玩樂器和釣魚、陶塑等傳神畫面;而在樂團擔任鼓手的他,因為打鼓,練就成左、右手腳,可以同時做不同動作,日後成就了他雙手同時能作畫、寫字的絕活。又因為生活環境的歷練,造就了他敏銳的觀察力,這些都一一呈現在漫畫中。

漫畫中的陳小姐就是王家禧太太

第二代王澤教授眼中的父親是個潮爸,也非常感動母親陳玲玲(漫畫中的陳小姐),日夜體貼悉心照顧父親的一飲一啄,自從移居美國加州後,父親平日最大嗜好除了畫漫畫就是釣魚,還迷上做陶器。因此,家中除了他使用的各式各樣釣漁竿,還有各種不同造型的人物、動物、和瓶瓶罐罐,尤其是大魚的陶品最為醒目。

王家禧出自官宦世家喜愛繪畫

王家禧父親是曽任東三省省長的王承斌,他繼承父親允文允武喜愛繪畫、母親個性幽默的優點而走上漫畫這條路。一生酸甜苦辣都嘗過的王家禧,對於人生起伏處之泰然,始終能從困境中自我調侃。他對生命的熱愛,透過幽默的筆,一一展現於《老夫子》,陪伴一代又一代的讀者。

《老夫子》曾涉抄襲內地漫畫

《老夫子》漫畫享譽海內外多年,但「老夫子」的漫畫形象涉嫌抄襲一事,也已在漫畫界流傳近二十年。早在1996年,《老夫子》就被指從故事情節到主要角色形象,均有剽竊上世紀三四十年代天津漫畫家朋弟的同名作品之嫌。內地文化界近年陸續發起過一系列「為朋弟鳴不平」的活動,而王家禧父子方面則一直對質疑採取迴避態度。

相關閱讀——童年回憶「老夫子」 竟是抄襲作品?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17-01-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