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兩司硬撼 中央作好流選準備?

2017-01-04 16:55:13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104 風吹

【香港輕新聞】先有西九故宮博物館,再有港深合作科技園,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近日頻登傳媒頭條,有紙媒更形容是「京向港送禮 林鄭擔大旗」。而另一邊廂曾俊華已遞交辭職信三周,仍未獲批,有消息透露是因中央不願見到兩司對撼,因此對批准財爺辭職舉棋不定,甚至已經作好流選的準備。「風吹草動」匯總近期選戰的政圈風聲。

《經濟日報》今日題為《京向港送禮 林鄭擔大旗》的「有政戲」專欄指,港府一連宣布的兩項與內地合作大項目,都是由林鄭主責,對此資深政圈人士指可算為林鄭的政績,相信她不久就會辭職。

《經濟》該專欄昨日更強調,早前據傳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對財爺參選表示「discourage」,被解讀為是「不鼓勵」,但實際上在國際政治舞台上如聯合國投票,「discourage」表示「不支持」,而王光亞曾任副外長,不可能不懂;又指中央希望透過選戰搞團結,不希望兩司惡鬥。

《星島日報》的「大棋盤」今日就指,中央對兩司同時參選有疑慮,擔心兩人旗鼓相當或會造成流選,因此遲遲未批財爺辭職,不過有建制派人士指,中央最不願見到的並非流選,而是不支持的人當選特首;又指據聞北京及特區政府都對流選作出準備,當局建議若第一輪投票日流選,便於5月7日舉行另一輪,若仍流選,第三輪將於6月18日舉行。

《香港01》早前透露,近期有北京在港「探子」四出收風,打探一眾特首參選人的選舉工程及背景,特別關注是否與外國組織有聯繫、競選經費來源、有否受到外國資助等;打探對象甚至包括有機會參選的民主派人士,如梁家傑。

該傳媒另一篇報道則關注另一熱門特首參選人曾鈺成,指「雙曾配」其實從未存在,有民記中人指曾鈺成一直在構思參選政綱,「雙曾」隨時由拍檔變對手,不過曾鈺成最終是否落場仍要看林鄭,因為民記不少成員已改撐林鄭,且曾主席自知管治能力不及對方,勝算不高。

另一方面,今日多間傳媒透露,中聯辦協調部部長沈沖與左派開會時,暗示財爺沒有得到中央祝福,而中央希望下屆特首能高票當選,呼籲建制團結一致,顧全大局。對此,與會左派認為,中聯辦是呼籲大家按兵不動。

《成報》的「漢江泄」的頭版評論則引述消息指,中央將全面調整中聯辦職能,一改張德江治下中聯辦建立的「政令出西環」模式,堅決「政令出北京」,港澳系統逐步「換班子、換腦袋、換路線」,中聯辦或被貶為「高級信差」角色,禁「造王」,禁另建「核心」。

「漢江泄」又批評西環慣用「大聯盟」造勢,昨日又將西九故宮館與特首選戰扯上關係,「為了維護心儀的下屆特首人選林鄭月娥」,組織「支持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大聯盟」,由旭日集團董事長楊釗,以及由中聯辦扶植的「超級梁粉」、廠商會會長李秀恒等人領導;又指若部分香港政商界人士繼續對西環「膜拜」,只會把自己推向死胡同。

By 2017-01-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