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擂台】連送兩「大禮」 何以惹爭議?

2017-01-05 13:15:09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105 觀點

【香港輕新聞】近日公佈的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主責的兩大與內地合作項目,一是西九興建故宮博物館,二是於落馬洲河套地區興建「港深合作科技園」。有傳媒形容這是回歸二十週年之前,中央送港的兩份「大禮」,亦有反對聲音不滿相關項目繞過公眾諮詢,有違本港程序公正的價值觀。

各大報章刊登的評論文章對於西九故宮館的質疑,主要圍繞在政府事先無公眾諮詢,將該副地皮建造表演場館的土地用途,改為博物館。《信報》的丁望「思維漫步」專欄強調,他歡迎不附帶「紅色基因」政治宣傳的純歷史文物展館,但政府僅以「恐諮詢過程中出現反對意見,產生尷尬局面」為由,就免去公眾諮詢,猶如迎合內地官場的「官威」。

丁望又指,繞過公眾諮詢觸動法律底線,不尊重港人的知情權、參與權,衝擊了香港的秩序文化,而秩序文化是香港法治、制度的基礎上的社會文化,質問「京官可能的『尷尬』比香港的法律、法治還重要?這是兩制還是一制?」

《明報》的資深傳媒人梁美儀則指,政府這種反常做法,令人憂心西九已經不再是文化項目,而逐步變成政治項目;又指有本地文化界人士透露,左派陣營一直忌憚西九會成為崇尚創作自由、思想自由的「反動基地」。她認為中共向來著重文化與意識形態的控制,決意要在西九這個港未來文化陣地,「興建一所極具主權象徵意義的故宮文化博物館」,有北京欲奪取文化控制權的意味。

《蘋果日報》今日「蘋論」指,不僅西九故宮館,與深圳合作的河套科技園亦缺乏事先諮詢。「蘋論」指河套科技園不僅涉及資金以百億元計,更影響港深兩地的經濟關係及人流,事先進行公聽會或諮詢是基本動作,但港府先斬後奏,何況本屆政府只剩半年,此舉或打亂下人特首的部署,令人懷疑這是為林鄭參選預備的「大禮」;又望議員需好好跟進,以免梁政府再違反程序亂推新項目,「為某些人助選或試圖延續其影響力。」

《星島日報》的「架勢堂」專欄則指香港土地供應缺乏,河套科技園釐清該地業權所屬,令港多一塊寶地發展科技;而西九故宮館展出珍貴文物,有助振興本港文化及旅遊產業,認為這是中央在回歸二十週年前送的「大禮」

By 2017-01-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