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評論】區選戰情亂局難測

2015-09-23 14:31:51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傘兵動向將成今屆區議會選舉的焦點。 傘兵動向將成今屆區議會選舉的焦點。

 

下月又到新一屆區議會報名參選的時刻,其實過往這麼多屆區議會選舉,參選人「入閘」之前,能聽到的聲音來來去去都不外乎是那些吹噓如何令巴士加密班次、增建巴士站上蓋,甚至重鋪行人通道行人、綠燈加長兩秒等等所謂地區政績,對經歷港英政府以區議會取代市政局的筆者而言,這種「玩意」年復年已了無新意,基於區議會的權責所限,事實上選民亦難有期望,故此筆者早已對區議會選舉不聞不問很久了,不過新一屆的區議會選舉卻重新引起了筆者的興趣,這個注意力並非來自屋苑前掛着的政團驗水報告,而是想知道究竟今屆區選的票債最終誰人來償。

黃藍傘兵突擊「截劫」議席

政改方案搞足三年,將香港弄得天翻地覆,公民抗命佔中行動,把金鐘變成警民搏奕戰場,催淚烟彌漫這個世界聞名的金融中心,佔領行動更蔓延至尖沙嘴、銅鑼灣及旺角,雖然除了三個區份直接受到影響外,其他區份都大致正常,內地居民已盛傳香港已經全面失去法治,更說到要出動解放軍平亂,事件最終在社會嚴重撕裂下不流血結束。

但這場鬥爭顯然並未就此完結,年青一代已認為不能單靠街頭鬥爭來達到理想,要在制度中爭取位置發聲,已成為他們的目標,即將舉行的區議會選舉,將成新的戰場,一群從雨傘運動磨練出來的「黃絲」,例如「青年新政」之類組織,將會變成傘兵,空降到他們心中的選區參選。而黃絲之中,又萌生出激進本土派,如「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黃台仰之類,無論黃絲或本土,對建制派支持者都是沒有市場,其目標都是向泛民支持者挖票,嚴重威脅泛民的票源,泛民今屆已協調出200人參選,在14個區遇上傘兵狙擊,單單民主黨便在8個區遇上傘兵狙擊。

「藍絲」亂闖破壞建制配票

另一邊廂,「愛」字頭團體的「藍絲」,如高達斌、傅振中等人,雖然瞓身護主,但形像不被公眾受落,不被建制派重用,甚至被民建聯、工聯會等劃清界線。所以也有消息指「愛」字頭可能自立門戶,派人參與今次區選,其票源目標同樣是來自支持建制派選民,對建制票造成潛在威脅,如果一旦事成,將形成四方勢力逐鹿區選戰場,戰果難料。

建制派,尤以第一大黨民建聯最擅長配票,不浪費支持者的任何一張選票,保證用最小的選票送最多候選人進入議會,與經常明爭暗鬥的泛民相比,過去一直保持着優勢,但今次如出現「黃絲」、「藍絲」的兩路傘兵「截劫」議席,建制派的配票也可能被打亂,甚至可能會出現與藍絲自相殘殺的局面。但預料中聯辦絕對不容許這種局面發生,可能會提前疏導藍絲不要搞亂檔。

最後一點,也是筆者最想知道的結果,就是今屆區議會選舉最終誰人要「票債票償」? 去年佔中行動引來部分市民聲討,對建制派形勢大好,才有多位建制派「大佬」出來呼籲選民要泛民票債票償,把泛民趕出議會。但自「等埋發叔」建制派立法會議員烏龍退場之後,再加上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的「超然」論,及陳佐洱的「去殖化」論,引起港人議論紛紛,不單引起泛民支持者的不滿,令一些較有原則的建制支持者也出現反彈。所以今次區選的局勢柳暗花明,最終誰人要還「票債」,現在來說,似乎仍過早下定論呢!

By 2015-09-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