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鬍鬚曾拒亞投行要職 北京三次勸退不果?

2017-01-09 12:47:36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109 觀點

【香港輕新聞】早前有消息傳出,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南下,秘密會見包括曾俊華及林鄭月娥在內的多位潛在特首候選人,對曾的信息是再次勸退。昨日有傳媒透露,這已經是北京逾一周內第三度勸退曾,京官曾以擔任亞投行副行長等高層公職換其棄選,但均不果。但另有媒體指是有人放流料,自抬身價。另一邊廂,林鄭則被傳出搵溫和民主派埋班的消息。

《香港01》昨日報道指,王光亞南下已經是北京在過去一個多星期內,第三次遊說曾棄選,此前曾有「與曾稔熟的人士當『特使』」,代表中央提出亞投行副行長、全國政協常委,或日後成立的一帶一路國家級機構擔任高級職務,三項「交換」條件。但曾俊華不為所動,當場拒絕,回港後再次去信北京,表達參選意向。

而今日的《經濟日報》政情專欄「有政戲」就引述熟悉亞投行運作的人士,指中央絕不可能開出此交換條件,因亞投行有57個創始成員國,副行長人選必須經理事會投票,不能私相授受,而且中國的金立群已出任行長,副行長不會再由中國人出任,加上香港還未獲批成為亞投行成員,曾不可能做副行長。

《文匯報》的「廿四味」就指「中央利誘鬍鬚曾」之說「得啖笑」,認為「有人放料引導輿論,在香港製造民意,倒逼中央」。

此外,「有政戲」和《明報》的頭條報道均曝光林鄭月娥的競選班底,西九董事局副主席夏佳理料會擔任競選辦主席,行政會議成員陳智思,及曾任梁振英競選辦顧問的「三十會」召集人大律師李律仁,則料分別任競選辦主任和副主任。至於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劉鳴煒,則未定具體角色。

《信報》的「香港脈搏」則透露,林鄭又向溫和民主派爭取支持,力邀加入競選班底,而新思維狄志遠、民主思路湯家驊及黃梓謙已答允。狄志遠回應時,未有否認傳聞,只說不便回應,又說沒有與林鄭會面,惟他明言,若林鄭要找幫手,他很願意協助;湯家驊則回應「呢一刻唔會講為任何人站台」;而黃梓謙被指早於去年未參選立法會前,已獲林鄭月娥邀聘為政務助理。

《都市日報》的頭條報道則指,多名建制派「核心」透露,近日中聯辦已輪流召見各建制派選委,表示支持林鄭出任下屆特首;更傳達「撐林鄭唔單止係中聯辦意思,呢個指令好大機會係『阿爺』下達」的意思,「講白啲其實係數緊票」。

民建聯元老葉國謙早前被曝前往林鄭官邸,《香港01》另一篇報道則引述消息指,兩人會面期間,葉明確表示民記支持其參選,並與她商討選戰部署,包括可代安排落區爭取民望。

另一方面,社民連梁國雄日前宣告認真考慮參選特首,希望取得三萬個公民提名,參選是為彰顯小圈子選舉的不公義,若入閘會呼籲民主派選委投白票。《明報》的李先知專欄指,有民主派議員表明,梁國雄需要以理念和展示管治能力去爭取提名,「不是你是泛民,民主派選委就一定要支持提名你」;又指非建制選委計劃分配提名,且提名與投票會分開處理。

By 2017-01-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