蝸牛中的「裝甲戰士」:全身覆鐵堅硬無比

2017-01-09 18:15:47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圖片來源網絡 圖片來源網絡

【香港輕新聞】提起腹足綱的軟體動物,許多人腦海中第一時間浮現的可能是蝸牛或者鼻涕蟲緩慢爬行的遲鈍模樣。鮮為人知的是,在大洋深處,有一種深海蝸牛,與劇毒為伴,竟逐漸長出了一副「鋼筋鐵骨」。

這種名為鱗角腹足蝸牛(Chrysomallon squamiferum)的生物,生活在印度洋底2400米到2800米深的深海熱泉中。與類似環境中的物種相比,它們個頭很大,直徑可達4厘米以上;蝸殼分三層,最外層是鐵的硫化物,中間是蛋白質,內部是霰石;腹足側面覆蓋著數百片鱗,每一片最外層也是鐵的硫化物,包括硫複鐵礦(四硫化三鐵)和黃鐵礦(二硫化亞鐵),中間是蛋白質,內層是真皮核心。

這些「鐵鱗甲」長約5毫米,附著了大量的微生物,在整個動物界都絕無僅有,但其功能尚未明確。它們並非生活在炎熱的生活環境中,但由於周圍海水中含有巨量的硫化氫,科學家推測這些「鐵鱗甲」能讓化能合成微生物消耗水中的硫,降低毒性,或者直接就是內共生體硫代謝的廢物。同時,鱗腳腹足蝸牛同時需要利用水中的硫作為電子供體,合成有機物為自己提供養料。

圖片來源網絡 圖片來源網絡

圖片來源網絡 圖片來源網絡

By 2017-01-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