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批兩司請辭中央有考慮 曾應遲於林鄭?

2017-01-11 12:39:32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111 風吹

【香港輕新聞】「政治一日也嫌長」在特首選戰期間體現得淋漓盡致,昨日傳媒界尚盛傳財爺曾俊華的辭職會在明天批準,今日《星島日報》就引述「可靠消息」,指中央仍未決定如何批准兩司請辭,惟曾應不會早於林鄭。而篤定明日請辭的林鄭,獲批後幾時宣布參選,又出現不同版本。

昨日政圈盛傳中央會在明日、即財爺請辭滿一個月之時批準,撞實林鄭辭職。《蘋果日報》等傳媒今日更指財爺會在獲批後,盡快宣布參選,最快周日。而《星島》「大棋盤」則指,據「可靠消息」中央仍在研究是否同步批准兩名司長的辭職,惟曾應不會早於林鄭獲批。

財爺亦自認林鄭獲批或會快過自己。《AM730》指該社社長盧覺麟,昨午「真的在街頭巧遇」曾俊華,盧即場問曾如何看辭職遲遲未獲批,「佢只係話……等下啦等下啦」;不過,一提到林鄭近日可能會有事公布時,「佢就笑笑口話如果係林鄭的話,或者三日就批呢。」

不過,及請辭獲批後,林鄭幾時宣布參選,又出現不同說法。「大棋盤」指,林鄭會即時宣布參選,且於2月3日舉行造勢大會。而《香港01》則指,林鄭基於政治倫理,選擇避開《施政報告》,「尊重這位『最緊密合作夥伴』」,避免社會焦點轉移,而緊接著的農曆新年不利於落區宣傳,因此她選定正月初七,即下月3日宣布參選並舉行造勢大會;又指「表明願為林鄭月娥助選的盛智文間接證實以上消息」。

此外,綜合多間媒體消息,林鄭的競選辦匯集「唐營」、「曾營」人士,兩位副主任分別是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劉鳴煒、「三十會」召集人李律仁,上屆選舉中分別任唐英年及梁振英的競選辦顧問。

《蘋果》詳指,傳將出任林鄭競選辦主任的西九管理局副主席夏佳理,上屆屬「唐營」,原本是傾向支持財爺,但在梁振英宣佈放棄競逐連任後,轉軚支持林鄭;而日前浮出水面的疑似林鄭競選網站「carrielam2017.hk」,其登記人是智庫「為正策士」理事陳司諾,該智庫召集人陸瀚民是麗新集團主席、經民聯監事會主席林建岳的助理,而陸亦是林鄭競選辦成員,且據悉岳少已押注林鄭。

商台則透露,林鄭月娥的競選團隊,已經在灣仔物色了競選辦公室,若此林鄭、曾俊華、葉劉淑儀,三人的競選辦都會在灣仔。

另一方面,《蘋果》的「西環集中營」引述政界中人,指故宮博物館本是北京想在回歸20週年送港的大禮,但在北京眼中最不政治化、港人應該最不會反對的故宮館,「怎知卻因政府處理手法引致社會爭議」,在香港站的廣告還成了反六四示威聖地,因此北京對此頗有意見,更有人質疑主事的林鄭處理方法是否有問題。

By 2017-01-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