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擂台】好打得林鄭 「特事特辦」繼承者?

2017-01-11 17:33:25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111 觀點

【香港輕新聞】港大最新民調顯示,近日「風頭無兩」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評分跌至上任以來最低。昨日她親自上陣記招,為西九故宮館解畫,然而傳媒今日輿論仍是不滿為多,有批評她凡事攬上身,實際上是鑽盡程序空子,亦有評論指林鄭繼承梁特的「特事特辦」,有違「程序公義」。

各方評論的不滿,主要集中在事先未進行公眾諮詢,及未經招標就聘用建築師嚴迅奇。林鄭強調,因展品性質所致,需做到嚴格保密,而聘用嚴迅奇是她自己的判斷。資深評論員林行止於《信報》專欄表示,林鄭的做法足以顯示梁振英的「特事特辦」,對她影響之深。

網媒《立場新聞》刊登的傳媒人林彥邦的評論則指,林鄭樂於凡事攬上身,然後在既有程序和規例中鑽盡空子,如項目無需重建,因此繞過城規會;無須得到馬會資助,因此繞過立法會。林彥邦諷刺道,「一切都符合程序地剛剛好」,是林鄭式的「程序偽術」,林鄭式的「有為」,又指當了30年公務員、熟知程序的人若當上大位,「其所能行之惡,遠非梁振英之輩所能及。」

林行止直指,雖然開誠佈公、行事有規有矩的管治手法未盡善美,辦事效率不及「一言堂」乾脆快捷,但是排除了任何可能出現的不公不義、徇私舞弊,且香港公務員團隊質素向稱一流,都利於良好吏治。而林鄭對「拙劣隱瞞死不認錯」,令港人感覺香港一項重要的核心價值失陷,因此促林鄭引咎辭職。

林行止又指,外界盛傳林鄭明日辭職參選,若以政治問責之名辭職,參選效果只好不壞,雖然仍會被對手攻擊破壞香港的官場規矩,但好在可以彰顯她有承擔的氣度,以知錯必改的大勇姿態角逐行政長官的位置,好處蓋過壞處!

《香港01》的張景宜評論文章,則關注林鄭民望走低,指是因她繼承了梁振英和中聯辦的團隊,因此鬧出連番公關災難。張景宜認為,西九故宮館本是梁振英競逐連任的項目,現時過戶給林鄭,成為林鄭繼承梁政治遺產的第一步,她既可為梁營金主和支持者背書,也順便向中央交功課,以證明自己在推動國情教育和中華文化盡心盡力。

張景宜又指,中央決策者絕不是香港政治尋租者的水平,扶植下任特首,大可以用經濟和其他手段去統戰,斷不會用故宮項目作為禮物;認為香港需要一位接通全球、穩定民心的領袖,應有兩名建制人士入場,爭取中間派和泛民的支持。

《星島日報》及《文匯報》社論則認同政府因展品性質而保密的作法,並指過往公開招標或舉行比賽,多有令發展停滯不前的情況;又指故宮館在特首選戰背景下,迅速被政治化,而這正是反對派一貫的「作惡手法」,企圖令公眾對林鄭及故宮館都反感。

By 2017-01-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