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國家長愛幫BB起乜名?

2017-01-15 15:30:43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香港輕新聞】中國首份姓名大數據報告近日出爐:2016年中國內地出生的新生兒姓名中最熱門的一組姓名,無論男女,姓名重複率非常高,同音字的出現率亦十分高。專家表示,這是新生代父母缺乏思路和方法,只能借鑒身邊名字的體現。

圖片來源:起名通 圖片來源:起名通

許多網友在看完報告後,感覺去年男女新生兒起名字面上看都很漂亮,但仔細看就發現缺乏特色,甚至很「俗」。有分析指,這一現象的成因需要從家長與外部環境兩方面分析:

  1. 大部分家長受中國傳統「中庸思想」影響較深,但卻將「中庸」誤解為「平庸」、「折中」,在起名時不敢追求獨特,彰顯個性,寧可取「更安全,不易錯」的大眾名。
  2. 由於中華文明主要屬大陸文明,缺乏海洋文明中勇於冒險,個體先於集體的精神,反映在取名上也是不善創新,容易大同小異。
  3. 不少家長在對孩子的寄寓多集中於對其個人成就與品質,卻缺少多元化,社會化考慮,從而影響到孩子姓名的氣質風骨。
  4. 受網絡文化,電視劇中人名的影響,年輕家長覺得有些名字好聽,直接拿過來簡單換字就給自己孩子用,同樣影響新生兒名字質量。

此外,父母對孩子的期待也開始發生變化。從家長們最喜歡的頭30個孩子用名看,家長對女兒最大的期望,是諸如「快樂陽光」、「珍貴出眾」、「文雅不俗」、「誠信守諾」、「事業興盛」等品質,傳統對女子要求的「美麗溫柔」等特質,已不再成為主流;對於兒子,家長則開始強調「廣大」、「尊貴」、「事業有成」等字眼,與父輩時「堅強偉大」、「個人奮鬥」等已有明顯不同。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7-01-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