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為谷林鄭 西環搶埋葉劉票?

2017-01-13 12:26:33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113 風吹草動

【香港輕新聞】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請辭,明言獲中央批准後,會參選特首。雖然財爺曾俊華的請辭尚未獲批,但政圈普遍認為特首選戰已明朗化,呈現兩司相爭格局。有傳媒引述消息指,中聯辦為確保林鄭當選,或勸退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亦有消息指,曾俊華希望邀請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任自己的競選辦主席。

外界普遍估計,林鄭的請辭會在短時間內獲批,而財爺已苦等消息逾月。網媒《852郵報》和《信報》就引述消息,指中央會在下周四(19日)(即梁振英發表《施政報告》翌日),同時批准兩人辭職。但《明報》指「有兩位了解北京想法的消息人士」,均透露中央會在下周初就批准林鄭請辭,而財爺幾時獲批,就沒有具體日期。

《蘋果日報》政情專欄「西環集中營」引述政界人士,指「西環全民皆兵」,已開動機器,動員「收西環好處嘅人」挺林鄭選特首,不過有「奶粉」直言,在財爺堅決去馬下,林鄭未必夠票贏;因此西環無法勸阻財爺,或會對葉太下手,其支持者有機會轉投林鄭。《852》就指,葉太被指手握超過70張選委票。

NOW的節目「政情」指,西環希望林鄭能得到600張提名票,力求在第一回合就打擊對手;而林鄭最擔心會出現高開低走,即最終得票低於提名票。《信報》的余錦賢專欄亦指,在提名明票、投票暗票下,而曾俊華又得以入閘,結果「無人知會發生咩事」;一旦首輪投票流選,次輪投票更加難以估計。

余錦賢又透露,據悉西環各個部長、副部長已紛紛出動,約見不同建制派選委,有人明確要求選委「唔好支持曾俊華」,稱鬍鬚曾不獲「阿爺」支持;而有建制派選委表示,以他理解,該訊息並非來自北京,習核心想法如何,大家仍然「估估下」。

此外,《明報》另一篇報導則指,「據了解」曾俊華已搬離官邸約一星期,亦已停用司長座駕;而其競選辦主席一職仍然懸空,有報導指曾俊華曾邀請東亞銀行主席李國寶被拒,但實際上曾一方「一直希望由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擔任此職,亦未曾邀請李國寶。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1-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