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甫宣布參選 小學作文都被起底

2017-01-13 17:22:10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林鄭少時 圖片來源網絡

【香港輕新聞】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12日)下午才宣布辭職參選特首的消息,當晚已有媒體翻出其「早期作品」:當年正讀小六,名字仍是「鄭月娥」的她寫下的一篇散文。

林鄭月娥小一至中七都在位於灣仔堅尼地道的嘉諾撒聖方濟各書院就讀。據《眾新聞》找到的資料,她在1969-1970年就讀小六甲班時,曾在校刊上發表一篇題為《秋郊原野》的文章(下附全文),內容描述的是秋天郊外的景象。

《眾新聞》在不具名前提下,以此文水平詢問香港大學中文學院講師何偉幟,得到的評價頗高。何偉幟評價文章行文優美,緊貼主旨,其佈局與心機「絕無僅有」;文章更被讚「連中六學生也未必寫得出」。不過,他同時認為該文章「無自己」,文筆雖華麗,卻「沒有透露自己是誰、和誰一起賞秋色、心情如何等」,反映作者不願被人窺探內心世界,令人看不透。

《秋郊原野》原文:

小六甲 鄭月娥

秋天到了,氣候漸漸清涼,但晴空皎潔,萬里無雲,在這美好的季節,最好能到郊外走走。秋天原野份外雅淡宜人,不像春天的萬紫千紅,也不像夏天的蒼綠茂盛。

秋來了,山徑上楓葉飄紅,梧桐葉落,一片片的黃葉隨著秋風在盤旋起舞,驟然看去,好像一羣黃色的蝴蝶。青翠的樹木也漸漸的枯萎了。一望無際的草原經秋風一吹,也披上了一層枯黃的顏色,份外蕭條。

神韻超逸,品格不同凡品的菊花開遍秋郊原野,它們清高脫俗,故有「花中逸士」之稱。「唧唧」的蟋蟀聲,打破了靜靜的秋野。

秋天成熟的果子很多,如柿、梨、龍眼等等。秋天是農人最忙碌的季節。禾稻成熟了,田間一片金黃,農夫彎著身子在收割。

秋天,天高氣爽,遠處的山峯顯得特別的明朗。在那落霞孤鶩的黃昏,去欣賞秋郊原野的景色更充滿詩意。

林鄭少時1 圖片來源網絡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7-01-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