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擂台】曾俊華冀逆境求勝 學CY?求泛民?

2017-01-17 13:43:40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曾俊華

【香港輕新聞】自昨日前政務司長林鄭月娥與前財政司長曾俊華的請辭同一日被中央通過,本港媒體開始關注遲遲未有消息的財爺下一步部署。有議論指林鄭與曾俊華二人請辭批覆時間的長短暗藏玄機,也有觀點從昨日新任命的財爺陳茂波角度,分析誰將是下任特首最佳人選。

《蘋果日報》今日「蘋論」以三角度分析林曾二人同日獲批釋出的信息:相比先後獲批,辭職同時通過可理解為同時起跑,比先後批覆來得公平;其次,正式批准日期事先已經透露,給予兩位前司長充足時間準備;再者,此前甚囂塵上的「林鄭獲得欽點」消息多指向西環,毋論其真實性,但為應對即將上任的特朗普,啟用曾獲中央高層讚賞的曾俊華亦不足為奇。

《明報》社評就指,若以林鄭請辭獲批時間為準,曾俊華獲批需時未免過長。況且在他請辭前後政圈出現諸多不利於參選的說法,昨日情況明了下他卻仍言需要考慮,留給他的時間已不多。

同報「聞風筆動」李先知與《信報》王岸然文章指,在現時林鄭收穫多方支持,各勢力漸漸歸邊的情況下,曾俊華此時宣布參選已是「打逆境戰」。《明報》李先知分析曾俊華可以就像2012年梁振英選特首時那樣大打「同情牌」爭取民意;或者向泛民借票入閘。《信報》文章則指,曾俊華若想爭取泛民的支持,應該盡早對民眾作出民主承諾,以孚民心。

至於昨日林鄭先一步發表參選宣言一事,《蘋果日報》與《信報》均認為,從新上任財爺的角度出發,應更樂見林鄭當上新任特首。《蘋果》「蘋論」指,現財政司長陳茂波作為梁振英的得力干將,他們與有著「梁振英2.0」之稱的林鄭都將是中港權貴利益的守護者。而《信報》社評直言,三人向來在香港財政問題上「同聲同氣」,亦曾質疑曾俊華保守的理財觀念,若林鄭順利當選,陳茂波留任財爺可能性極大。

NOW新聞「政情」引述知情人士透露,梁振英曾以兩大重點向北京進言爭取到陳茂波接任,是希望在卸任前的半年時間內,與有共同理念的財爺配合,繼續有所作為。不過,「政情」亦指陳茂波上任以來醜聞太多,恐難服眾。

By 2017-01-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