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爾奧朗德齊駁特朗普:不應指指點點

2017-01-17 17:23:52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上周日(15日)在紐約特朗普大樓接受英國與德國傳媒採訪時,發表了一番對歐盟及北約的批評,引起歐洲多國針鋒相對的回應;同時特朗普對俄羅斯的親近態度亦在國內引起紛議。

特朗普:歐盟已成德國工具

特朗普在受訪時大讚英國脫歐的決定,認為現時「歐盟已成為德國的工具」,他又承諾將盡快與英國簽訂貿易協議,協助英國成功脫歐。他同時批評德國的難民政策,認為正是德國總理默克爾對難民政策過於寬鬆,導致歐洲被大量來歷不明的人佔據,穩定秩序被破壞;日後將有更多國家脫歐。他還表示北約已經過時,而成員國沒有付出應付代價,但北約的存在依然重要。

默克爾:歐洲人命運自己掌握

針對特朗普此番言論,歐洲國家領導人在昨日(16日)陸續作出回應。德國總理默克爾回應特朗普批評時強調,歐洲人掌握自己的命運,歐盟27個成員國將團結一致應對恐怖主義等挑戰。德國外長施泰因邁爾對特朗普言論表示震驚,「特朗普的講話與美國候任防長幾天前在華盛頓聽證會上的表態相矛盾,我們必須觀察美國政策後續有何變化。」

法國總統奧朗德更指,歐盟不需要外人對他們指指點點。法國外長艾羅也表示,「對特朗普採訪講話的最好回應,就是歐洲人作為整體團結一致。」

特朗普親俄言論引國內震驚

在給歐洲潑冷水同時,特朗普亦在向歐洲盟友的最大防範對象俄羅斯示好。他在採訪中傳達結束對俄羅斯制裁的提議,並要求俄羅斯以削減核武器作為交換條件。而被問及未來將更信任默克爾還是普京,特朗普回答「一開始會兩個人都信任,但要看這種信任會維持多久。」

特朗普的言論在美國國內亦引起波瀾。《紐約時報》稱,特朗普將美國重要盟友默克爾與普京放在同樣位置,令人震驚。《金融時報》稱,特朗普的立場與奧巴馬信任默克爾的態度大相徑庭。

即將卸任的美國國務卿克里與美國中情局張布倫南在不同場合均表示,特朗普的言論不合時宜,作為候任總統,如此直接介入別國政治事務是不恰當的,建議特朗普日後應謹言。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1-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