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林鄭若想贏民意 需擺脫「欽點」光環?

2017-01-18 13:50:07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LITE_副本

【香港輕新聞】特首候選人林鄭月娥自宣布參選以來,一直被媒體報導獲「西環」與建制派高調支持。今日多間媒體議論此事,有媒體稱西環為支持林鄭正持續向建制派施壓,恐怕會造成揠苗助長的反效果;亦有評論建議,選委還應冷靜對待「欽點」風聲,不要被輿論誤導。

《蘋果日報》季陶「西環集中營」稱,有選委坦言西環毫不避諱地用高壓「迫害」式的手法硬撐林鄭,令建制選委怨聲載道同時,亦嚇走了部分本有可能支持林鄭的「淺黃」民主派選委。文章還透露,中央一邊「救火」,西環卻在「放火」,必定影響民意對中央的看法;有政界人士表示,有人已私下向中央反映情況。

《信報》余錦賢專欄亦透露,林鄭競選辦其實並不樂見西環用力過猛,而是希望在己方已佔優勢時,將「欽點」的色彩淡化,轉而集中爭取市民支持。林鄭一方認為,形象「好打得」的林鄭難以與積極落區的曾俊華在「軟實力」上相較;若日後雙司較量,「欽點」意味太濃只會令自己輸掉選舉,反而比拼能力與政策還有望贏得民心。

《成報》的「漢江泄」評論文章指,西環連日來不停吹風意圖使民眾認為林鄭已「黃袍加身」,但在候選人連政綱都未公佈的現階段,中央想必不會憑空決定何人適合當選。文章更呼籲選委應保持冷靜,在各候選人政綱公佈,選舉工程展開,觀察民意走勢後再作決定。

《香港01》「博評」提到,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前不久透過《紫荊》雜誌列明當選特首的四項條件,如果此時斷言北京已「欽定」某人,等同「刮了王主任一巴」,要其硬收回「中央信任」以外幾項要求。

此外,資深時評人練乙錚曾撰文以另一角度點評特首人選的確定因素。他認為真正影響下屆特首的因素,應看1月20日特朗普上任後對中國與亞太政策的態度:若特朗普上任後轉為溫和,中央則可能讓林鄭配葉劉上任,實行「沒有梁振英的梁振英路線」;若特朗普硬中帶軟,北京則會讓表面上更溫和的「雙曾配」出馬;若特朗普強硬,則胡官則有可能上任,向國際釋出善意,保住香港這扇中美溝通的窗口。

【投票】熱門特首候選人你最Like邊個?

【投票】熱門特首候選人你最Like邊個?

【香港輕新聞】下一屆行政長官選舉仍是由小圈子產生,廣大市民沒有投票權,但有發言權。五位熱門候選人,你支持誰?反對誰?在此...

By 2017-01-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