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訪美:中國不打貨幣戰 PMI創六年半最差

2015-09-24 11:17:39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圖片來自中新社 香港輕新聞設計) (圖片來自中新社 香港輕新聞設計)

【香港輕新聞】國家主席習近平訪美期間,在西雅圖與美國企業家會面並發表講話,表示中國不打貨幣戰,反對以貨幣競爭性貶值刺激出口,人民幣匯率不存在持續貶值的基礎。他還指,中國股市已進入自我恢復階段。

習近平22日抵達訪美行程首站西雅圖,在歡迎宴上發表演說時表示,中國將義無反顧地推進改革,堅持市場經濟改革方向,積極地在市場、財稅、金融、投融資、價、對外開放等領域推出力度更大的改革方案。

習:不壓低匯率刺激出口

針對近期內地股市震盪,習近平表示中國股市已進入自我修復及自我調節階段,顯示出矯正人民幣匯率偏差已有成效。還表示,中國反對搞貨幣競爭性貶值,不會壓低人民幣匯率刺激出口,允許人民幣雙向浮動,堅持市場供求決定匯率的改革方向。

《明報》指,分析普遍認為內地不會因刺激出口而壓低人幣。彭博經濟學家陳世淵表示,中國出口節後已轉型,主要出口對象不是歐美,而是東南亞國家。如果人幣貶值,東南亞貨幣亦會隨之貶值,對中國出口沒有益處。

據報道,星展銀行(香港)財資市場部執行董事王良享亦認為,中國以出口加工為主,若人幣持續貶值,進口原料就會昂貴,對出口沒有實際拉動作用。

內地PMI創六年半新低 恆指急跌

法國巴黎銀行指,內地PMI數據令人失望,顯示經濟前景轉差。(網絡圖片) 法國巴黎銀行指,內地PMI數據令人失望,顯示經濟前景轉差。(網絡圖片)

另一方面,昨日公佈的9月財新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初值錄得47,創下2009年3月以來的6年半新低,差過預期。昨恆指低開278點,數據公佈後,再拖累跌勢,失守20天線(21,483),最多跌686點,一度低見21,109點。

數據較8月終值下降0.3%,持續低於50以下的榮枯萎縮線。其中,產出指數和新訂單指數均較8月下降0.7%,多項指標出現下降。

財新PMI由內地傳媒機構《財新》冠名,由國際財經信息服務公司Markit編制,是少數非官方發布的內地經濟數據。

《蘋果日報》報道,法國巴黎銀行報告指,數據令人失望,內需產出和新訂單指數的跌幅均大於PMI整體跌幅,顯示經濟前景轉差。報告稱,內地資本持續外流,中央貨幣寬鬆政策難以產生作用,唯有推出大規模財政刺激政策,才可打破經濟下滑惡性循環。

發佈於 經濟樓市
By 2015-09-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