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擂台】林鄭「不任命論」早獲欽點膽自大?

2017-01-23 12:57:25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123 觀點

【香港輕新聞】有媒體爆料,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在上周五與傳媒高層的閉門聚會上,稱為防止香港選出一個中央不會任命的特首,出現憲制危機,自己才決定參選。林鄭的「中央不任命論」惹來幾乎一面倒的批評,有評論指她是在自披黃袍,「早獲欽點膽自大」。

《蘋果日報》今日「蘋論」指,小圈子內進行的特首選舉,有人假傳北京聖旨、企圖左右選情難以避免,但今次是由一名熱門候選人,自己明示暗示是北京唯一屬意的建制派候選人,更有嚇退其他候選人支持者的意味;認為「這樣的做法不但下三濫,不但刻意欺瞞市民及選委,更陷北京於不義,實在是卑劣的選戰手法」。

「蘋論」強烈譴責林鄭挾北京威嚇對手及選委的做法,呼籲選委不要被這些來源不明的訊息左右,堅持自己的想法,保障特首選戰的公平公正。

《東方日報》的程萬里「筆下風雲」專欄評論,亦指林鄭的言論有暗示自己乃北京唯一屬意人選,恫嚇選委別投錯票的意味;又指即使消息屬實,林鄭以「暗箭」打擊對手,除了不君子,亦有違其「公平競爭」的言論,更顯出她信心不足。

網媒《立場新聞》及《蘋果》刊登的添馬男評論,則指林鄭的言論是否因為「早獲欽點膽自大」,外人不得而知,但形容她的政治姿態,「目空一切,捨我其誰,實在超級惡頂。」

添馬男又細數林鄭三宗罪,指她的宣言充滿董建華的空想大有為政府色彩;又有西環及梁振英為其瞓身拉票助選,但反令林鄭民望越低;第三點則是她專業官僚的傲慢,在西九故宮館事件中就展露無遺,全無聽取民意之態。

添馬男指,以上三大負面管治元素,令林鄭成為有恃無恐、跋扈囂張的「欽點特首」,若她真的上台,足以令她變成跛腳鴨,北京要準備好接受民望與梁振英下台前相若的新政府!

冠域商業及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關焯照則於《蘋果》專欄中指,亦提及故宮館一役,認為她的執行、管理能力無需置疑,但她是個自負的人,雖然面對強烈批評,也根本聽不入耳,堅決不考慮先諮詢,這種強硬態度令不少市民看得目瞪口呆;認為林鄭需要摒棄自負和精英心態,才可與曾俊華在民望上可一拼,否則在民望低殘下,要奪取特首寶座,難度頗高。

另一方面,林鄭的惹火言論由《香港01》率先爆料,《文匯報》今日就在「政情與評論」版刊登《反對派為打擊林鄭而斷章取義 不擇手段》的署名文章,強調此類傳媒高層閉門會議一般都是純粹交流意見,不會作任何報道不點名批評《01》「媒體事後違反約定,把有關內容斷章取義及不準確地報道出去」,「也是違背傳媒操守的不公平和不公道行為」。

文章又指,反對派將此報道大肆炒作,把林鄭的話說成是所謂恐嚇選委的行為,這明顯就是斷章取義和上綱上線的惡意攻擊抹黑,只為打擊林鄭的民望,干擾選委的理性選擇,更顯示其逢中必反,模糊中央在特首選舉過程中的憲制權力的惡劣心理。

【投票】熱門特首候選人你最Like邊個?

【投票】熱門特首候選人你最Like邊個?

【香港輕新聞】下一屆行政長官選舉仍是由小圈子產生,廣大市民沒有投票權,但有發言權。五位熱門候選人,你支持誰?反對誰?在此...

By 2017-01-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