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林鄭「失言」 惹「北京收風人」關注?

2017-01-23 16:54:40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123 風吹

【香港輕新聞】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在一傳媒高層閉門聚會上,爆出「中央不任命論」的驚人言論。事件經曝光後不斷發酵,今日已有傳媒引述消息,指「北京收風人」關注林鄭言論,形容林鄭說話「輕率」,將中央「擺上台」,也犯了官場忌諱。

《蘋果日報》的「西環集中營」今日指有政圈中人透露,雖然挺林鄭的建制派表示,她今次失言不會影響中央對其的支持,但昨日已有「北京收風人」接觸他,了解事件對特首選戰的影響,且這位收風人也稱林鄭說話輕率,隨便將中央「擺上台」,也犯了官場忌諱。

《蘋果》續指,該政圈人士認為,北京似乎也在觀察今次事件會否繼續發酵,若港人將林鄭言論,當成中央想操控、欽點特首「證據」。「如果中央冇咁嘅意思,林鄭就係假傳聖旨;如果中央意思真係咁,就更加唔講得,任命問題幾時到你林鄭周圍講?

《信報》的「香港脈搏」專欄則透露,今次牽頭安排聚會的退休副廣播處長戴健文,在會前已說明ground rules,指可以引述談話內容,但不具名;惟個多小時後,當與會者四散之際,各老總紛紛接獲競選辦通知,要求改為「不作報道」。而經某網媒率先流出消息後,有報章大事報道當晚的講話內容,有參與聚會的媒體高層私下抱怨,今次守規矩反而「畀人當傻仔」。

「香港脈搏」亦指,有政界人士質疑一直說話有分寸的林鄭,爆出「憲制危機論」會有什麼政治效果,理應與團隊「計過度過」;又直言林鄭競選辦公室的公關團隊陣容「將軍多過兵」,而且內部溝通顯然頗有問題,對傳媒又出現諸多差錯。

至於該率先爆料的傳媒,是被指屬「習系」的《香港01》。網媒《852郵報》指,《香港01》去年已被民主黨指,「習辦」「不會反對」該媒體的言論觀點。《香港01》今日又爆料,指林鄭的「中央不任命論」半月前,已經在「左派圈子」裡流傳,曾有人以此勸退曾俊華,暗示他即使當選,中央亦未必任命,不如打消參選念頭。

《香港01》續指,此說法一直未能證實是來自中央,遑論是北京最高層的一錘定音。報道又引述「熟悉北京政情人士」指,北京的確擁有不任命特首的權力,但主要是阻擋「外部勢力」代理人入主特區;而曾俊華單在財政司司長崗位上,已經北京任命做了超過9年。

報道又指,該名人士續稱,如果某位參選人跟足程序,經提名、投票當選,卻不獲北京任命,隨時觸發重大憲制危機,北京亦難以向國際社會解釋:「以曾俊華為例,你用乜野理由不任命?」

另一方面,《明報》的李先知專欄則透露,林鄭希望爭取到民主派的提名票,但民主派選委對其印象偏向負面,信任度不足,懷疑她是西環傀儡,甚至有選委稱雖然葉劉淑儀的政改立場與民主派不符,但至少葉太是「透明的」,而林太則「面目模糊」。

李先知又指,民主派選委已在日前的會議上達成共識——「反西環操控」。有民主派分析, 「反西環操控」意味著泛民300多票,會策略性提名,目標是希望胡國興、葉劉和曾俊華都可入閘,加上林鄭,令選舉是4人之爭。《852》對此解讀為,民主派為確保選舉有競爭,甚至對支持「8‧31框架」的人士,也持開放態度。

【投票】熱門特首候選人你最Like邊個?

【投票】熱門特首候選人你最Like邊個?

【香港輕新聞】下一屆行政長官選舉仍是由小圈子產生,廣大市民沒有投票權,但有發言權。五位熱門候選人,你支持誰?反對誰?在此...

By 2017-01-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