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擂台】開發郊野公園 會否公屋變豪宅?

2017-01-25 12:06:35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125 觀點

【香港輕新聞】梁振英在其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中,提出利用低生態價值的郊野公園邊陲地,建公屋、非牟利老人院等。他昨日又表示,已要求相關部門作初步選址研究。今日本港傳媒關注開發郊野公園的爭議性,有指CY的「宏圖大計」猶如競選連任的政綱,需留待繼任者完成。

《蘋果日報》的資深傳媒人李慧玲專欄指,雖然CY保證會在利用郊野公園建公屋和非牟利老人院的同時,將更多高生態保育價值的土地納入郊野公園範圍,但質疑新增的郊野公園一定交通極度不便,不具有發展潛力,無論是否納入都會維持大自然的狀態,因此香港的整體自然環境一定會減少。

李慧玲又指,「慣常語言偽術的梁振英」保證只用於興建公屋和老人院,難以相信,景觀一流,無敵山景或者海景的郊野公園,怎可能不建低密度豪宅。舉例指,曾蔭權將天水圍附近的濕地公園交給房協,建長者屋,但身為梁粉的房協主席鄔滿海,最終將該副地皮交還梁政府,改作興建豪宅。

網媒《852郵報》的丘偉華專欄,則指梁振英在電台節目回應聽眾提問時,稱開發郊野公園的地皮不只限於公屋及安老院,甚至可以考慮興建「不計地價,只計平整與上蓋建設的『成本樓』出售,還標榜『呢個價錢會比居屋嘅價錢仲平』」,質疑如此計劃,「屆時會否令更多二線發展商有機會受惠?」

丘偉華又質疑,前財爺曾俊華在參選的記者會上曾表示,可以加快市區重建,再考慮郊野公園,而CY就若有所指地表示「市區舊樓唔多架喇」;認為CY進一步加快推動開發郊野公園藍圖,會否是給曾俊華快將宣布的政綱新挑戰?

《文匯報》社論則認為,梁振英的《施政報告》已指出填海及市區重建用時過長,遠水難以解近渴;又強調梁振英同時建議將更多具高生態保育價值的土地,納入郊野公園,就反映其原意絕非反對派人士所講的「蠶食郊野公園」;而他又承諾相關地皮不會用於發展私樓、豪宅,因此關於政府為發展商牟利的攻擊更是完全站不住腳;批評部分環保人士堅持郊野公園「只可加不可減」,是缺乏大局觀的說法。

《經濟日報》的社論就認為,港府想開發郊野公園,需做好三方面的功課:一是釐清何謂生態價值低的評定準則;二是梁振英提出郊野公園可加可減的構思,但研究報告只集中在「減」,如何做到「加」,需同時研究;三是政府需彰顯用地公益,除研究郊野公園用地外,棕地研究亦不能怠慢。

《經濟》又指出,基層住屋問題迫切需要解決,但如何擴大土地儲備,只能交由下屆政府解答,呼籲各位候選人也應提出相關解決方案,爭取市民支持。《蘋果日報》刊登的前會計師公會會長周光暉的評論文章,直言梁振英最後一份《施政報告》,恍如其競選連任的政綱,內容包括遠景、政策大原則及框架,甚至實行的細節。當中各項基建需近10年完成,想必已考慮到政府換屆,由問責及公務員團隊延續完成,而與CY施政理念最為相近、可為其繼任者的,當屬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

By 2017-01-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