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彭德雷茨基指揮香港小交響樂團

2015-09-22 11:52:15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02.09.2013 LUSŁAWICE - KRZYSZTOF PENDERECKI FOT. BRUNO FIDRYCH  +48 600 83 82 82

彭德雷茨基 (Krzysztof Penderecki) 是當代最具影響力作曲家之一,音樂成就超越半世紀,曾獲超過40個音樂大獎,合作過的著名樂團及音樂家不計其數,更獲得波蘭、德國、法國、意大利及日本等多個國家頒發榮譽獎項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獎等。彭德雷茨基首度與香港小交響樂團合作,在今年世界文化藝術節的香港小交響樂團音樂會中,親自指揮他的第二小提琴協奏曲,「變形」及蕭斯達高維契的第15交響曲。

82歲的彭德雷茨基為音樂貢獻良多,年輕時為歐洲前衛音樂先驅者之一,其革命性之創新作品震撼世界,將現代音樂重新定義,在歷史中寫下新時代的一頁。著名作品如《廣島受難者的輓歌》、《聖路加受難曲》、《螢光》、第一弦樂四重奏、第八交響曲等均影響後世至深。而不少電影更以他的作品為電影配樂,例如為弦樂而作的《多形異象》就成為經典驚慄片《閃靈》及《驅魔人》的電影主要配樂。

在他的100多首作品中,第二小提琴協奏曲是彭德雷茨基的晚期大作,創作於20世紀末,當中可見作曲家帶新浪漫主義色彩的美學追求,結合前衛與傳統,獨具匠心,技藝高超而感情真摯。小提琴各種高超技巧在此作中表露無遺,炫技中蘊藏著內省哀慟的情感,而管弦樂配器處理大膽而又細膩,色彩層次極豐富,是現代協奏曲中的絕對經典。樂曲由小提琴天后穆特首演、1999年獲得格林美最佳古典現代樂曲獎,這次由大師親自指揮,樂團首席格德霍特 (James Cuddeford) 擔任獨奏。下半場他還會指揮樂團演奏蕭斯達高維契的第15交響曲。

世界文化藝術節2015

香港小交響樂團

彭德雷茨基與蕭斯達高維契

2015年10月24日 (六)

晚上8時

香港大會堂音樂廳

門票:$320, $220, $140

門票於城市售票網發售

指揮:彭德雷茨基

小提琴:格德霍特

節目

彭德雷茨基 第二小提琴協奏曲,「變形」

蕭斯達高維契 A大調第15交響曲,作品141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15-09-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