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林鄭穩袋600票?「未經授權啦啦隊」幫倒忙?

2017-01-26 12:28:36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126 風吹

【香港輕新聞】距離特首選舉提名期僅餘約一個月,各路人馬都正密密發功,為自己爭取更多選委支持。被葉劉淑儀形容是「瞓喺度都入到閘」的林鄭月娥,被視為最不需擔心提名票的候選人。有傳媒計出她可穩袋400至500票,甚至有600之說。有媒體指,林鄭處於強勢,故出現一些「未經授權的啦啦隊」,但言論時常過火,反而在幫倒忙。

昨日有傳媒爆料,身兼政協的工業界(第二)選委陳永棋在廠商會與林鄭會晤時,表明會題名她,並稱不支持林鄭就是「反中央」。雖然他及後否認說話,網媒《852郵報》就指陳永棋在上屆選舉中先撐唐英年,亦被指曾勸退梁振英,而至選舉過後,陳永棋又呼籲建制派團結支持梁振英,有「西瓜靠大邊」之嫌。

《852》又指陳永棋與中聯辦關係密切,他能當選香港廣東社團總會主席,有賴身兼該會榮譽顧問的中聯辦副主任林武支持;因此質疑他現時高調挺林鄭,或代表以往得中聯辦多多關照的社團聯會及個人是時候回饋,同時又進一步反映中聯辦已積極動員為林鄭助選?

不過,《星島日報》政情專欄「齊秀峰」指,習近平既大權在握,對香港的特首選舉「已有一套方案」「上軌運行」,陳永棋作為「政壇老手,不會自己隨便說話」,他的言論「相信有參考性」;又引述「高人奉勸」,「若然要聽貼士,這些有名有姓的頭面人物,不是比甚麼猶抱琵琶半遮面的代理媒體強得多嗎?」

另一方面,被《852》指是「習派」媒體的《香港01》,今日就引述「政界人士」指,林鄭在左派可得的提名票「有數得計」,主要集中在第一及第四界別,估計穩袋400至500票,包括民建聯約100票、工聯會約60票;四大商會中的72票也會有三分之二支持她,連同人大、政協、鄉議局、漁農界及中國企業協會等共約250票;而地産商中,新世界、信和、嘉華、恆基、恆隆系人馬,都被指傾向支持林鄭,新鴻基則取態未明。

《01》又指,近日有不少傾向提名曾俊華或葉劉淑儀的建制派選委,都暗自抱怨被重點「關照」,收到「不同層級的港澳工作官員」「追魂call」改為游說支持林鄭;連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也化身「電話推銷員」,說服他們支持林鄭。

《都市日報》今日頭版就指,繼有27張選委票的鄉議局表明願支持林鄭後,而其友好「老牌」建制社團、手握逾百選委票的「新界社團聯會」會長兼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亦表明,傾向支持提名林鄭「入閘」,並稱林鄭或已取得600名選委簽署意向支持書。

《成報》的「漢江泄」頭版評論,批評中聯辦及林鄭陣營脅迫選委,游說時揚言「不挺林鄭就是反中央」,「以後難立足香港政圈」及「進入內地發展」。據悉不少建制選委敢怒不敢言,已部署暗票投票時發起「革命」;又指「中央核心」已經透過不同渠道接獲建制派反映不滿,密切研判對香港社會帶來的惡果。

《信報》的政情專欄余錦賢則指,網上現時有不少撐林鄭的fb,如「幫港出聲」周融推介的「We撐林鄭」,據聞林鄭對這些「未經『授權』的啦啦隊」苦惱不已,因為過去這些網上宣傳攻勢亦曾支持梁振英,有時過了火,結果落得幫倒忙。

余錦賢續指,林鄭競選辦甚至嘗試聯絡fb,指這些網站容易令人以為是正牌貨色,容易惹來公眾誤會,希望對方能把A貨賬戶移除;惟fb回覆指,有關網站一來沒有自稱是林鄭的個人賬戶,二來移除規條適用全球,不會因應香港情況而調整。「因此,這類盲撐林鄭的戶口將會繼續存在,每天吹捧,一廂情願地以為可報効犬馬之勞。」

By 2017-01-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