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大歷史》作者:未來AI能幫你揀定好伴侶!

2017-02-05 10:00:00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126 人工智能

【香港輕新聞】獲Bill Gate推薦的暢銷書《人類大歷史:從野獸到扮演上帝》作者、以色列歷史學家Yuval Noah Harari對人工智能(AI)頗有研究。他預測,100年內AI與人類將不可分離,能幫助人更好的生活,比人類更了解自己,包括作出正確的決定,如選擇人生伴侶。

0126 人工智能 1

《人類大歷史》名列多個機構的2016年度暢銷榜單,並被《泰晤士報》等多間媒體評為年度最佳圖書。作者Yuval Harari將於今年9月出版新書《Homo Deus: A Brief History of Tomorrow》(中文版暫譯名《未來簡史》)。近日他接受《衛報》訪問,講述一系列他對人工智能的認識。

AI可幫助人類做決定

Harari認為,隨著人工智慧和生物技術的飛速發展,人機融合將在本世紀完全實現,人類未來生活將發生巨大改變。他說,智慧手機、社交網路已經不像過去的錘子、刀這些傳統工具,而是智慧機器,可以瞭解到我們的習慣、個性,甚至幫助形成我們的世界觀等。

這種深度融合的結果之一將是「機器比你更瞭解自己」。Harari 舉例說,「人工智慧在你出生後的每一天都在研究你,從每一封郵件到每一秒心跳,最終它完全可以在任何事情上幫你作出更有利的選擇,包括婚姻這種終身大事。」

不認同AI滅世

至於許多科學家及科幻電影中所宣揚的,AI可發展出自己的意識,並消滅人類的設想,Harari並不認同,他強調智慧和意識是兩個非常不同的概念,「現在的人工智慧技術已經達到很高水平,但它們仍沒有意識,」Harari 以Alpha Go為例,指它的智慧水平令人欽佩,但它沒有焦躁、喜悅等情緒,「並沒有跡象表明人工智能正在向有意識的方向發展。」

不過,他亦預言AI會給人類帶來另一方面的負面影響——導致人類失業。Harari 說,未來二三十年,在發達經濟體內,約半數工作職缺將被AI取代,這會導致「無用人類階層」產生;另一方面,有能力操控人工智慧的少數人可能將佔據大部分社會資源。

人類需從現在就為AI「立規矩」

Harari認為,從經濟、政治到個人生活,未來的AI都將發揮重要作用。正因如此,人類必須從現在開始給這種技術「立規矩」。他特別強調,在這方面,政府或其他權威組織必須扮演主導角色,而不能將決策權完全交給市場,否則可能帶來「非常混亂」的結果。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7-02-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