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撈起——新年熱鬧風生水起

2017-02-03 11:00:48
劉稚茸

香港輕新聞特約編輯,資深傳媒工作者。

「捞起」——新年菜(圖片由作者提供。) 「撈起」——新年菜(圖片由作者提供。)

年初一午餐在鑽石山金滿庭點了這個大名鼎鼎,祈望新年發財,風生水起的「撈起」:218元,沒有三文魚,沒有鮑魚,最貴的食材是白灼蝦仁;配上綠色海草,黃色蛋皮,肉色海蜇,紅色胡蘿蔔絲之類。墊底是粉皮——一向以為是粉絲,淋上日式胡麻醬。十分簡單,屬於一看就會的菜式。

還以為這是新加坡,馬來西亞流行的過年菜,上網查資料說,原產地是廣東——以前沒聽過也沒見過。孩子說今晚回家吃飯,兒媳婦家本地人,親戚多,到處去拜年,春節三天還沒回來吃過飯。那就試試來個模仿秀。做一次撈起,熱熱鬧鬧應應景。

上街買菜,按照顏色選購食材,必須兼顧五彩繽紛。食材真貴,計算下,怕也得小二百了。當然分量比餐廳多兩倍,光一道菜可飽肚,食材當然也高幾檔。

第一步是墊底。用的是葛粉粉絲,代替粉皮。葛粉粉絲口感像薯粉條。 ,粉條放進滾水中,像下麵條似的煮5分鐘,熄火浸泡一會,隨時試試口感,當軟熟但又有彈性時,撈起拌入少許橄欖油,以免粘住,用杯子裝滿後,扣在盤子中間(如圖示)剩餘可平鋪在盤子底。

黃色:雞蛋兩枚,發爛加鹽,小火平底鍋攤兩張雞蛋餅,切絲。注意少油才煎得成形。

白色: 五花腩水洗乾淨,放入滾水中煮7-8分鐘,筷子戳肉無血水,撈起冷後切極薄片。

粉色:雪凍蝦仁10個(一袋30元/20個)破背清洗乾淨。水滾放入蝦煮5分鐘,蝦肉彎曲成淺紅色,撈起滴乾水。

以上是需要煮熟加工的食材,下面的就是現成買來,或切絲生吃即可了:

紅色:三文魚片(70元)、胡蘿蔔(1.5寸長一段)切絲;

綠色:日式海草絲一小盒(14元)、溫室青瓜一條切絲;

肉色:包裝海蜇絲一袋(11元),用袋中調味料調準味。

按不同顏色順序碼放在粉絲上。最後拿開盛住粉條的杯子,蝦仁鋪在粉條中間。

切開一枚檸檬四瓣,配上日式胡麻醬,吃時撈起拌均勻味道即可。

發佈於 飲食
By 2017-02-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