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香港文學評論學會《鴛鴦茶座系列》

2015-09-03 12:07:18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00

香港文學評論學會舉辦以港式鴛鴦茶座命名的講座,鼓勵請作家現身,直面評論人,造就書評與作家對話:評論人敢講,作家敢駁;作者敢寫,論者敢評。第一場主題為「收編文學」,已於2015年8月29日在商務印書館尖沙咀圖書中心舉行,並與在場的讀者進行交流。

「收編」不僅是搬字過紙的作業,還需依靠編者的識力與耐力,在眾多作品嚴謹的精選的出版,可以反映出編者的個人取向和眼光。在這次講座上,資深書評人馮偉才和青年評論人曾卓然分別就他們編選的新作《香港短編小說選2010~2012》、《也斯的散文藝術》,講述他們編選時所考量種種問題,成書過程中的辛酸,並邀請了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副教授鄺可怡博士對兩位的選本作評講。

會上曾卓然談到一位編者或評論者看待作品的角度,和創作者本身可以有很大的差距。所以在文學創作與文學選本之間,似乎常陷於兩難局面,選本或可以看出編者對一位作家創作風格的詮釋,卻未能看見作家如何理解自己作品的價值。但《也斯的散文藝術》的情況則有所不同,一如他在書中後記所說,也斯在編選也斯散文評論文章的過程中一直參與其中。這部選集不僅可以看見他人如何評論也斯的散文,同時也透露出也斯如何理解自己作品的價值。曾卓然指出也斯散文創作量豐厚和其成就,相較於他的詩及小說,常遭到忽略。他在編選《也斯的散文藝術》,重視呈現也斯散文的多重面貌,也期望往後的研究,從更多角度閱讀也斯散文的價值。

馮偉才不僅是《香港短篇小說選2010~2012》的編者,也曾編選多部短篇小說選以及最早的《香港短篇小說選1984~1985》。在過去,香港文學仍是新興課題,第一輯短篇小說選,必要先確立位置,定義何謂香港作家和香港作品,也要在收編最好的作品和展現各種面貌兩者間抉擇。馮偉才決定取後者為方針,因為他明白每個人所認定的最好,可能有所不同,身為編者該把最後的審美留予讀者。閱讀編選年份間所有的文學雜誌與副刊上的短篇作品,是他的基本自我要求,可想工作量繁多,艱苦不足為外人道。他苦笑這次編選實在比較輕鬆,因為香港文學創作和出版的衰落,導致需閱讀的作品減少,情況令人慨嘆。他認為讀者應注意和理解,不同編者的編選角度肯定有差異,但正因為容許各種各樣的角度,文學閱讀與評論才可以繁盛。創作方面,也希望可有更多新作家迎頭趕上,修補香港文學傳承的裂縫。

在兩位編者分享了作為香港文學編輯的血淚後,鄺可怡教授的評述和提問,把話題延伸至更深入的議題,討論到選本對文學史建構的作用,甚至其中擔當的歷史任務。講者論及文學編選或對於作品正典化起着重要影響,引導聽眾思考文學上所謂經典型塑過程和意義。這次講座在書業衰落之際,特意以書為本,希望喚起大家注視書籍本身。

香港文學評論學會活動一浪接一浪,另一場「鴛鴦茶座」系列將於2015年9月13日在中央圖書館1號活動室舉行,講題為「香港小說的劇變」。屆時將邀請著名小說家王良和現身說法, 由本資深文化評論員小西評講他的暗黑身體書寫。王良和的小說被視為天才型的書寫,首次發表的〈魚咒〉,即獲中文文學雙年獎,評論家葉輝說它在漢語「身體小說」的斷層上構建新的美學據點。王良和全新小說集《破地獄》更以多聲部複式敍事,用仿夢的筆法寫家族史,似虛還實,穿越生死,直抵黑暗的內核。這次講座將請香港浸會大學語文中心講師唐睿作為主持,並小西評王良和的家族書寫與黑暗詩學,如何通過一種個人家族想像來折射更深廣的集體無意識。挑戰一眾愛讀王良和的老師學生的極限,大膽進入無人稱的家族生死場。講座費用全免,有興趣了解者可登入學會官方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hklitcrit 緊貼詳情。歡迎優先登記座位: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或在本會面書登記,聯絡及查詢:9230 6128馬先生。

講座資料

鴛鴦茶座系列:小西評王良和的暗黑身體書寫

講題:香港小說的劇變

作家:王良和 (詩人,小說家,香港教育學院文學及文化學系副教授)

評論人:小西 (詩人、藝評人兼文化評論人,香港中文大學通識教育基礎課程講師)

主持:唐睿 (復旦大學中文系博士,香港浸會大學語文中心講師)

地點:香港中央圖書館1號活動室(香港銅鑼灣高士威道66 號香港中央圖書館)

日期:2015年9月13日(星期日)2:00pm-4:00pm

香港藝術發展局資助

歡迎優先登記座位: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或在本會面書登記

FB:香港文學評論學會

聯絡及查詢:9230 6128馬先生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15-09-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