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蘭斯:百萬富翁系列八 認識你的投資

2017-02-04 16:38:04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未命名_副本

首先恭祝大家雞年萬事如意!今期起會討論投資策略,最重要的投資建議就是:認識你的投資。

很多人對多年前的證監會廣告阿羊(https://youtu.be/RrE-C4Qg_ls)有印象,廣告中,除了號碼外,阿羊對自己的投資十問九不知,羊群心理人買我買,投資路上當然容易失利。

或許你會覺得弄清楚一件投資產品很花時間,但相對你累積投資資本所需要的時間,弄清楚投資產品所花的時間只是九牛一毛。

但散戶時間畢竟有限,所以第一件事是訂立一個自己可以應付的的投資清單(筆者自己從來不同時留意多於十個產品),這樣比較好作較深入了解。

個人建議包括比較容易弄明白的產品,例如看市不看個股ETF指數基金:如盈富基金、南方A50等,又或收息為主的公用事業(兩電一煤)又或領展等REIT,這個類別的投資產品風險較低,結構及收益較易理解。

第二類别是大藍籌股,大公司新聞多,報告多散戶有較多途徑理解其業務情況作出投資決擇。

第三類是定息產品,包括債券、或由保險公司等推出的年金計劃,這些產品主要風險是流動性較低及不一定保本,選擇時宜看清條款。例如名叫債券的產品不一定是債券,在宣傳單章上的預期收益並非保證等等。

進階一點的外匯、貴金屬、商品期貨、期指、期權等皆是零和對賭,尤其槓桿化之後投機多於投資,風險更大,初哥不宜沾手。

最後一提是房地產包括自往樓,只要有借錢其實已經不再是單純的消費決定,而是一個投資決定,也是投資必需考慮的一個範圍。下星期會介紹一下投資ETF的一些心得。

如何煉成百萬富翁系列

By 2017-02-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