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眾神話變謊言 「最佳」CEO下台

2015-09-24 15:49:23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福士在內地少用柴油引擎,料對中國市場影響較低。 福士在內地少用柴油引擎,料對中國市場影響較低。

 

【香港輕新聞】德國福士(大眾)車廠步日本豐田後塵,當奪得世界最大車廠美譽之時,就栽在美國政府手中。上周五,美國環保局(EPA)公佈福士汽車嚴重違反《潔淨空氣法》,指福士在其柴油車使用作弊程式,以通過美國嚴厲的廢氣排放測試,但當柴油車於路上行走時,排放的染污物實際比美國法定要求高出40倍,影響環境及居民健康。該局最初預計,福士汽車須回收約48萬輛 柴油車,但福士自行公佈涉事車輛總數達1100萬輛之多,同時面臨高達180億美元的罰款,股價本周應聲暴跌,連續兩日共跌去37%,一直堅稱自己不知情的福士行政總裁溫特科恩 (Martin Winterkorn),昨日(周三)終宣布辭職。溫特科恩發表聲明,辭職是為了公司利益,認為自己並無做錯,但願意接受失察的責任。溫特科恩又指,福士需要重新出發,就由他的辭職 開始。

 

行政總裁溫特科恩(左)今年四月踢走董事會主席皮希(右),怎料昨日又被人轟下台。 行政總裁溫特科恩(左)今年四月踢走董事會主席皮希(右),怎料昨日又被人轟下台

 

 

溫特科恩眾叛親離辭職

在前日(星期一),溫特科恩仍然充滿信心能置身事外,拒絕辭職,因為福士車廠董事會內,不乏他的支持者。事緣今年4月福士管理層發生權鬥風波時,董事會成員就曾經支持他「以下犯上」 ,踢走董事會主席皮希,78歲的皮希是福士大股東保時捷家族成員,1993至2002年間出任福士行政總裁。他年初受訪時,聲稱與他一手提拔的67歲的溫特科恩劃清界線,令業界嘩然。據報皮希企圖爭取董事會大部分成員支持,撤換溫特科恩。但溫特科恩在中國市場為公司賺得大額營利,故董事會多名成員發聲明,批評皮希發表言論前未徵詢他們的意見,並讚揚溫特科恩「可能 是福士最好的行政總裁」,皮希隨即宣布辭職。皮希是福士甲蟲(Beetle)汽車開發人之孫,已經擔任了福士主席20多年,是該公司的重要人物,之前曾多次送走很多招惹過他的高層,包括 他親自挑選的行政總裁人選畢睿德(Bernd Pischetsrieder)。 然而,當他公開批評行政總裁溫特科恩,卻惹來其他主要股東不滿,最終被迫辭職。但職場奸詐,數月前力挺溫特科恩的董事會成員,眼見作弊風波越滾越大,只有棄車保帥,掉轉槍頭,將溫特科恩轟下台,希望盡快平息事件。

原想表揚竟揭發造假

柴油引擎能提供高扭力和加速度,同時會排放出氮氧化物(nitrogen oxide)及懸浮微粒,前者在陽光下會產生臭氧、造成煙霧。因此,車廠須要在控制排放污染物(以符合法例標準)與效 能之間取得平衡。福士汽車透過在控制軟件中加入一些代碼,讓汽車的電腦辨認到正進行排放測試時,轉用低排放低效能的模式,但在路上駕駛時自動取消排放限制,以提昇效能。這個作弊程式的原理,乃透過指示電腦偵測汽車的轉向柱有否轉動,去判斷是否正進行排放測試︰測試時往往只會讓車在「跑步機」上直跑,但不會有人在駕駛,因此沒有人轉方向盤,而在真正駕駛時則相反 。透過作弊程式,福士的柴油車便能夠通過美國嚴厲的排放測試,又同時滿足用家對引擎性能的要求。福士作弊一事,最初是由西維珍尼亞大學替代燃料、引擎及排放中心(Center for Alternative Fuels, Engines and Emissions, CAFEE)的工程師揭發。他們受國際潔淨交通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Clean Transportation, ICCT)所託,收集柴油引擎排放氮氧化物的數據。ICCT本來打算使用這些數據,證明柴油車能平衡效能和排放,以說服歐洲當局參照美國的嚴格標準。結果卻發現在實地測試時,排放量超標15至35倍。CAFEE的工程師在一次公開論壇中講述結 果,ICCT也把發現放上其網站。EPA於是開始調查事件,並進測試。獲得足夠證據後,EPA正式通知福士汽車,福士汽車最初否認作弊,直到近日才承認責任。

中國市場料影響較低

今次作弊事件引起全球多個國家關注,紛紛檢查當地銷售的福士柴油車的排放是否合乎標準,相信短期內對福士柴油車的商譽做成一定打擊,但福士最大市場中國應無大影響,因為內地的優質柴油供應並不普遍,故此內地市場的福士私家車仍以汽油引擎為主,所受影響較少。但歐洲一直鼓勵使用清潔排放的柴油引擎,所以打擊最大,亦可能會影響到其他國家對使用柴油私家車 的考慮。

 

每周存5馬克做平民車主

福士汽車公司於1937年3月28日創立,費迪南·保時捷在賓士公司的支持下創建了福士開發公司,同年9月改為福士汽車股份有限公司。福士汽車公司的德文(Volks Wagenwerk),意為大眾使用的汽車,標誌中的VW為全稱中頭一個字母。標誌象是由三個用中指和食指作出的「V」組成,表示福士公司及其產品必勝。 二戰前希特拉命令保時捷修改原本的設計,使其能提升燃油效益至讓工人階級都能負擔得起、增加穩定性、使用方式也必須更簡單,並且維修成本與零件價格必須要低。這項計劃的動機是讓德國人藉由儲蓄就可購買車輛,當時的口號是「如果你想買台車, 那就每星期存5馬克吧。」,估計最後約會有33萬6千人進行儲蓄計劃。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福士汽車公司因為其對儲蓄計劃的幫助而獲得表揚,而有類似儲蓄計劃系統的美國福特公司 (Ford)則沒有成功。

發佈於 經濟樓市
By 2015-09-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