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薯片靠泛民票入閘現暗湧?

2017-02-06 16:44:46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206 風吹

【香港輕新聞】有報章爆料,指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與政治局委員孫春蘭,昨日南下深圳,親自會見五大商會及數個政黨。繼而有傳媒指,北京和西環約力挺林鄭,「佢民望就越冇機會升」。此外,在NOW民調中支持度拋離林鄭22個百分點的曾俊華,有傳聞指其入閘機會都出現暗湧,因為建制已基本歸隊,而泛民則對提名權運用存在不同意見。

《星島日報》今日報道指,有建制派人士認為,今次張德江親自出面談特首選舉,「中央態度非常明顯」,且時間比上屆劉延東南下力挺梁振英,早了一個多月。至於女統戰部長孫春蘭,亦擔任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副組長,梁振英上次上京述職、受習近平接見時,她也在場。

《蘋果日報》的政情專欄「西環集中營」就指,不少非選委的政界人士及民主派選委,暗笑「北京搵個低民望嘅人做特首,仲點維持社會和諧?」而她早前的造勢大會上多為大孖沙現身,令不少原本支持她的基層建制派市民吃驚,「乜原來林鄭同地產商、大商家關係咁好?」以後也難以再指摘曾俊華親商界。

「西環集中營」又引述民主派選委,指從曾俊華眾籌走勢,可見他的民意支持度持續領先林鄭,若北京到時要欽點一名非高民望的人做特首,未來5年香港管治更困難,「到時張德江、王光亞都退晒休、張曉明都調走,個爛攤子咪留畀習近平搞」。

關於兩人的支持度,根據NOW新聞委託嶺南大學所做的最新民調,曾俊華的支持度較上個月急升至41.7%,林鄭僅上升3%;而若受訪市民僅可在兩人中「二選一」,選曾俊華的就升至五成,比選林鄭月娥的多出22%。

《明報》的李先知專欄就援引建制派和林營耳語,指林鄭在「被欽點」的傳言下難以扭轉民望較低的劣勢,更有建制派人士推斷,林鄭即使當選,民望上仍有可能低於曾俊華;而中央不想流選,故集中力量支持一人,目前看來是傾向林鄭,但在以暗票投票制度下,不少選委是「被要求」投向林營,難怪中央如此緊張。

李先知又指,一名「被要求」的選委就直言,西環硬撐林鄭,對林鄭民望造成負面效果,對她其實也不公平,因為她如跟曾俊華單打獨鬥,是有機會贏出的;如果曾俊華攜民望入閘,暗票下翻盤不是沒有可能。

至於曾俊華可能獲得的選委票來源,《經濟日報》的「有政戲」指他最受泛民歡迎,有泛民選委豪言他「要50給50、要100給100」;但曾營擔心太多泛民的提名票,會影響他吸納建制票,故希望泛民票不多於其提名票的一半。

《信報》的余錦賢則指,有泛民選委認為,曾俊華靠他們入閘也存在暗湧,因為有人認為要策略提名,令曾胡兩人可同時入閘,務求不讓林鄭獨贏;有選委支持公民推薦;亦有泛民選委堅持要看參選人政綱會否回應廢除人大831框架,隨時可能不作提名。

另一方面,早前有消息指,林營希望取得逾600張提名票,以顯示實力,《星島》的「齊秀峰」就引述「政壇高人」指,這「純粹是對手的戰術」放料,「若然她成功,就可打同情牌」,「若林鄭未能取得這個數目的提名票,即說她流失支持,製造形勢改變的迹象」;而林鄭「如果取得三、四百票提名,票源能夠廣泛一點,即可顯示實力,何須盡取六百零一票呢?」

「齊秀峰」又解畫部分鄉議局選委,疑似反口未必傾向支持林鄭,認為是鄉議局為爭取政治資源,「類似的情況在很多大型政黨、社團、商界及商會都差不多」,都是對林鄭月娥「想展示支持的誠意,同時保留在政綱中討價還價的籌碼」。

By 2017-02-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