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再向中國遣返一貪污犯

2015-09-24 15:45:46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924 遣返犯1 美再遣返一中國貪污賄賂疑犯鄺婉芳。(網絡圖片)

 

【香港輕新聞】國家主席習近平繼續在美國的國事訪問,美國再強制遣返一中國貪污賄賂疑犯鄺婉芳。鄺婉芳潛逃至美國14年,是涉嫌貪污人民幣40億元的前中國銀行開平支行行長許超凡的妻子。本月18日,美國曾遣返「紅色通緝令」疑犯林進軍。

鄺婉芳,1967年出生,涉嫌共同貪污犯罪。其夫許超凡所涉的「中行開平案」,被稱為建政以來最大的銀行資金盜竊案,除許外,另有兩名開平支行職員是涉案主要嫌犯。

中央紀委監察部指,在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的統籌協調下,中國司法、執法和外交等部門與美方密切合作。廣東辦案機關將對鄺婉芳展開全面調查。

美早前遣返「紅通」犯人林進軍

本月18日,美國將貪污賄賂犯罪嫌疑人楊進軍強制遣返回中國,是美首次向中國遣返公開曝光的「百名紅通人員」。(網絡圖片) 本月18日,美國將貪污賄賂犯罪嫌疑人楊進軍強制遣返回中國,是美首次向中國遣返公開曝光的「百名紅通人員」。(網絡圖片)

9月18日,習近平訪美前夕,美國將貪污賄賂犯罪嫌疑人楊進軍強制遣返回中國,是美首次向中國遣返公開曝光的「百名紅通人員」。

中紀委稱,這是中央反貪協調小組開展的「天網」行動實施以來的又一重要戰果。商業電台引述分析指,美國在習近平訪美之前遣返貪污犯,是釋放出加強合作的積極信號。

楊進軍,1958年出生,前浙江省建設廳副廳長,2001年逃往美國。他於1996年經商蝕本,急需超過一千萬人民幣,其姐、時任浙江溫州市副市長、市長助理的楊秀珠,從手上一房地產項目挪用款項,助他渡過難關。

楊秀珠因涉嫌貪污2.5億元,位列「百名紅通人員」名單上第一位,被稱為是「中國第一女巨貪」。今年中,楊秀珠因在美違反簽證規定被捕,面臨被遣返,而她提出政治庇護,暫緩遣返,案件定於本月底再審,她被還押移民拘留所

背景資料:「百名紅通人員」

(網絡圖片) (網絡圖片)

紅色通緝令是由國際刑警組織發布的國際通報,通緝對象是相關國家法律部門發出逮捕令、要求成員國引渡的在逃犯。「百人紅通名單」上,不僅含有中文名字,還列出其出逃前工作單位及職務、身份證號碼和護照號,以及出逃時間與可能逃往地點。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5-09-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