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鈺成:勿讓「一路紅燈」換來「萬家墨面」

2017-02-07 16:16:32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曾鈺成在報章專欄以對聯描寫香港時局及點評4位行政長官參選人處境。 曾鈺成在報章專欄以對聯描寫香港時局及點評4位行政長官參選人處境。

【香港輕新聞】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在免費報am730專欄,以對聯送賺4位行政長官參選人,又以對聯:勿讓「一路紅燈」換來「萬家墨面」,呼籲中央注意香港社情民意。

曾鈺成在專欄中提出了從王維詩句「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演變出來的三副不同的七言對聯。三副對聯依次是送給林鄭月娥、曾俊華和葉劉淑儀三位行政長官參選人的。由於把胡官遺漏了,抱歉之餘,為胡官補送對聯給胡官,至於各副對聯怎樣解釋,曾鈺成指要留給讀者們發揮創意。

  • 林鄭月娥——「行到水窮忘路遠,坐看雲起覺天高」
  • 曾俊華 ——「行到水窮方覓路,坐看雲起未遮天」
  • 葉劉淑儀——「行到水窮疑路絕,坐看雲起望天開」
  • 胡國興 ——「行到水窮泥當水,坐看雲起石成雲」

曾鈺成又以「一路紅燈衝霧靄」為上聯求對,並要求下聯須為魯迅詩句。有好幾位朋友提出《別諸弟》(三首之三)裡的「萬里長風送客船」一句。「萬里」對「一路」,「長風」對「紅燈」,「送客船」對「衝霧靄」,對類尚算可以;但第二、四、六字都撞了聲,這是不能接受的。

又有朋友提出《惜花四律》(之一)裡的「四簷疏雨送秋聲」,對類平仄基本上都符合了。但嚴格來說,「秋」字在句中是形容詞,而上聯的「霧」是名詞;另「疏雨」對「紅燈」也不太合適。

「一路紅燈衝霧靄     萬家墨面沒蒿萊」以抗戰人民苦況形容時下港人

曾鈺成指最工整的下聯是「萬家墨面沒蒿萊」,魯迅這詩句原是形容日本侵華時中國人民的苦況,今天的中國當然完全是另一個世界了。

可是,詩句的字面解釋,是家家戶戶的人們在紛亂的環境下黑著臉,不但可用來描述時下的香港,而且是下一任行政長官必須正視的問題。中央政府在當下也要注意香港的社情民意,恰當處理行政長官選舉。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2-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