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擂台】長毛參選 陷泛民於尷尬?

2017-02-09 13:10:54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209 觀點

【香港輕新聞】長毛梁國雄昨日宣布,在取得三萬八千個公民提名後,就參選特首。普遍分析認為,長毛參選必然影響其餘想從泛民選委中拿到提名的參選人的入閘機會,亦令泛民陷入尷尬。今日本港傳媒關注長毛參選下,泛民應堅守反8.31及23條的立場?還是務實地造王?

《星島日報》及《明報》今日社論均指,泛民經歷兩屆無功而返的特首選戰後,今次本打算嘗試造王,務實地選擇一位可接受的參選人,然而長毛橫空殺出,他反8.31及23條立法的立場,最符合泛民的一貫主張,泛民如果要去支持任何建制派,就需要向支持者交代為何放棄原則。

《明報》又歡迎有民主派代表參加選戰,因為泛民作為社會中的一股力量,有助於促進不同觀點的撞擊和辯論;但特首選戰很大程度上是各種利益集團的角逐,若泛民為了為了「造王」,不惜出賣靈魂,跟某些集團合作,即使最終成功,「反而有可能成為了既得利益集團謀私的踏腳石,對自身道德高地的長遠損害可能更大」,因此促泛民選委趁長毛參選之際,思考取捨。

傳媒人李慧玲於《蘋果日報》的專欄中表示,長毛有參選的權力,但他曾對小圈子選舉深惡痛絕,需要為今是昨非解釋原因;又指「政治是妥協的藝術」,即使民主派支持曾俊華,也不代表民主派日後需要為他的決策背書,因為現時最大的目標就是阻止梁振英2.0當選。

網媒《立場新聞》刊登「老徐」徐少驊的評論文章,就直言支持「choose the lesser evil」,原因有三:一是若林鄭就是中央要欽點的下任特首,那麼選擇曾俊華就是「努力保全香港的一種策略」;二林鄭與曾俊華的分別不是微不足道,而是顯著的,指鬍鬚曾是過去與689及西環距離最遠的官員;最重要是鬍鬚曾有機會贏,若民主派選擇一位必輸的候選人,「敗選的結果將會令香港人遷怒於民主派,嚴重挫傷香港民主運動的力量!」

《立場》刊登的另一篇、林彥邦的評論文章,認為民主派選委無論是浪費手中的選票,還是放棄原則、打到昨日的我,都無法滿足所有人,是泛民面對現實與原則的矛盾,但不幸的是現時兩邊的政治人物及支持者,都沒有嘗試協商,而是隔空叫罵,令民主派本身脆弱的關係進一步破裂;亦指如此將「令本身已經元氣大傷的公民社會,更沒有凝聚力,才是真正重大的失敗。」

《信報》的黃永「政治誅心學」專欄評論,就指泛民要向支持者交代,為何拉倒政改時,說「中央只會讓你在爛橙和爛蘋果之間選擇,那並非真正競爭。如此制度下的假普選,反而會令爛橙有認受性」,今日卻積極選擇less evil的建制參選人;又批評法律界議員郭榮鑑「提名一位參選人不等於支持他」的說法狂妄自大,猶如要想入閘的參選人向他們祈求,令民主派對特首選舉也可有某種操控。

黃永續指,我們應維護香港最高層次的選舉的參選人,有某種程度上的尊嚴,而非以近乎網絡欺凌的方式,將參選人貶為薯片、葡萄、奶粉,令政治以形象主導,而忽略參選人內涵,「特首選戰是否一場君子之爭,其實不取決於參選者,而在受眾。」

By 2017-02-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