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百科:《每日郵報》「不屬可靠來源」 原則上禁止引用

2017-02-10 14:51:21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210 維基

【香港輕新聞】維基百科編輯8號通過投票,將英國第二大報章《每日郵報》歸入「普遍不可靠」(generally unreliable),原則上禁止引用其報道作為條目資料。《每日郵報》則回應指,他們自2014年已禁止以維基百科作為唯一消息來源。

根據《衛報》報道,英文版維基百科編輯達成共識,認為《每日郵報》的報道疏於查證、譁眾取寵甚至製造新聞,認為其「普遍不可靠」。BBC引述維基媒體基金會首席執行官Lucy Crompton-Reid說,關於《每日郵報》可靠性的討論早在二年前就開始。好萊塢影星克魯尼曾對《每日郵報》刊登關於他和未來丈母娘關係緊張的假消息大發雷霆。

《衛報》又指,《每日郵報》的發言人回應稱,維基百科的做法令人哭笑不得,因為該報自2014年起,基於維基百科的不可信度,已禁止記者將其作為唯一的消息來源。

維基百科的作法十分罕見,該網站絕少禁止某媒體作為消息來源,比如時常被提起批評有誤的「今日俄羅斯」(Russia Today)和霍士新聞網絡(Fox News),仍未禁止他們在維基百科上修改條目。維基百科亦呼籲,不要使用國營的媒體作為消息來源,如新華社或是伊朗的電視新聞。

英國《每日郵報》1896年起出版,去年每天平均賣出150多萬份報紙,讀者約近400萬名,是繼《太陽報》後英國第二大報章。其網站每個月有超過1億人次流量,也是英國唯一一份女性讀者超過男性比例的報章。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2-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