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童跳樓亡 本月第三宗

2015-09-24 18:11:04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昨上午,13歲朱姓男學童從寓所跳樓身亡。(截圖自蘋果動新聞) 昨上午,13歲朱姓男學童從寓所跳樓身亡。(截圖自蘋果動新聞)

 

【香港輕新聞】香港學生自殺問題引人關注,過去10年有超過120名學生自殺而亡,年紀最小者只有9歲。如今開學至今不足一個月,昨(23日)再有一名學生因學業問題輕生,是本月第三宗,此前一中一男學生及一中大學生均相信因學業問題自殺。

13歲男學童疑因不適中學生活跳樓

昨日上午八時許,13歲男學童朱永樂,被其父發現由寓所睡房墜樓,救護員到場後證實男童當場死亡。警方調查後表示,相信男童因學業不開心而自殺。

報導指,朱永樂在中華基督教會基道中學讀中一,據稱他不適應升中學生活,此前多次要求去國外讀書。事發前,他不肯上學,與母親發生爭吵,後其母外出買早餐,懷疑朱永樂趁父親睡覺,從睡房推窗跳下。

朱永樂父母其後在警員安排下認屍,其母目睹愛子屍體後不斷痛哭,情緒激動不適送院。

基道中學表示,師生對此事件感到極為難過悲痛,已啟動危機處理小組,通知社工和教育心理學家即時為同學提供輔導。教育局發言人亦表示對事件感難過,已派專員前往其學校,協助學校提供支援。

9月7日,一畢業於中大、報讀教育文憑課程的22歲男學生,留下3封千字遺書,懷疑不堪學業壓力跳樓身亡;9月10日,一名同樣是升中的11歲陳姓男童,在觀塘寶珮苑寓所跳樓身亡。

專家:升學壓力大 家長應密切關注

學生因學業問題輕生事件頻發,青協督導主任徐小曼認為,開學會讓學生壓力大,升學初入新環境不適應亦會加劇負面情緒,一念之差即可能走向絕路;另指,開學後一個月及10月底的考試周,是少年人情緒高危期,父母應多加留意。

香港家庭教育學院總監狄志遠表示,學童情緒壓力易被觀察到,如學童有語氣、行為不樂觀、消極等表現,坐立不安,經常說「是但啦」、「你話點就點」、「唔去啦」等,對事物失去興趣,父母便要提高警惕。

另有專家指,通常因學業問題尋死的學童,成績並不差,只因太過緊張,突覺課程加深,便感到擔心憂慮。呼籲家長應多與子女聊天,了解子女心情,並給予正面訊息。並建議學童如有憂慮,亦可與學校老師及社工溝通。

《經濟日報》報道,青協今年8至9月訪問3,950名中小學生,40%受訪者感受開學有壓力、不安、擔心;25%受訪者壓力指數極高,達滿分10分測試的7至10分。最令他們感到壓力的是測驗考試、太多功課、課程太深。

而青協「關心一綫」上學年共收到一萬七千多宗情緒相關、七千多宗學習相關的求助個案,其中年紀最小的是剛升小學的6、7歲學生。

(香港輕新聞製圖) (香港輕新聞製圖)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5-09-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