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薯片心領神會改政綱 北京關注他如何還債?

2017-02-13 13:00:11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213 風吹

【香港輕新聞】特首選舉提名期明日開始,除林鄭月娥外,其餘參選人的入閘機會都不明朗。泛民選委「民主300+」周六召開大會,討論提名策略,部分選委對是否提名建制派參選人仍有疑慮。曾俊華和葉劉淑儀就先後調整關於政改和23條立法的政綱,似在回應泛民選委的要求。有傳媒透露,北京關注薯片今日向泛民借票,明日將如何「還債」。

曾俊華在昨日的記招上,放軟對政改及23條立法的口風,稱兩者工作雖可同時啟動,但因23條立法過程比政改更長,「差不多必定在政改之後發生。」《明報》政情專欄「聞風筆動」,稱這是曾「心領神會」地回應泛民選委的訴求,因為在「民主300+」周六的大會上,不少選委仍對提名他有保留。

《信報》的余錦賢專欄就透露,泛民選委對薯片提出兩大要求:一是他要申明會先處理政改、後處理23條;二是他需講明領導23條立法、草擬白紙草案小組的「具公信力法律界人士」究竟是何人士,「假如係講緊李國能(前首席法官)呢個level,咁大家都無咩好再講」;又指薯片昨日修正政綱,就是回應了泛民的一半訴求。

《明報》「聞風筆動」又引述有泛民選委指,民調顯示,曾的支持者中六成是支持泛民的人,這反映政黨的支持者其實都支持他,因此他們提名他參選,可謂「順應民情」,如不提名他,反而難向支持者交代。

不過,「聞風筆動」又指,「了解北京想法的知情人士」指出,北京十分關注薯片今次向泛民跪低,滿足他們的政治訴求,若他一旦入閘、當選,將如何「還債」?又指特首不僅是香港與中央間的傳聲筒,北京更希望特首有擔當去推行中央依法作出的決定。

對此,「聞風筆動」指有薯粉反駁:如果曾得到泛民提名又當選,其實已得到泛民授權去推行政策,不用時時跟泛民講數,而泛民支持的特首,將來推行政改或政策反而會遇阻滯,除非像梁特一樣不跟泛民溝通;另有泛民認為,林鄭在中聯辦和建制支持下當選,日後亦需向他們「還債」。

至於林鄭月娥的情況,《經濟日報》「有政戲」指,她今日會推出初步政綱,主攻教育、稅務、置業,全面政綱要待3月上旬才公布。

《蘋果日報》的「西環集中營」則指民調顯示,林鄭的支持度遭曾俊華大幅拋離10多個百分點;引述「政界中人」指,近日不僅有中間派及民主派人士,連一些建制中人都向來港了解選情的內地人士反映,林鄭的民望一路跌,中央是否仍義無反顧支持她。

「西環集中營」續指,雖然內地人堅持民望不會影響中央的支持,但該「政界中人」笑言「真係完全冇影響,支持林鄭嘅范太就唔使出嚟同林鄭護航,話因為中央支持而反對(林鄭),係幼稚行為」,認為中央仍在研判是否欽點林鄭做下任特首。

By 2017-02-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