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加朝聖再釀人踩人慘劇 千五人死傷

2015-09-25 11:11:08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聖城麥加再釀死傷慘劇,人踩人致至少1,500人死傷。(截圖自無線新聞) 聖城麥加再釀死傷慘劇,人踩人致至少1,500人死傷。(截圖自無線新聞)

【香港輕新聞】三教聖城麥加今年接連發生慘劇,繼本月初因起重機吊臂砸向清真寺,造成300多人傷亡,昨天的朝聖活動又現死傷事故。

昨在距離麥加約五公里的朝覲地米納發生人踩人事故,據沙特民防部消息,至少717人罹難,863人受傷,是25年來朝覲活動死傷最嚴重的事件。中國朝聖團正核實是否有中國公民傷亡,台灣40人交流團報平安。

朝聖者:組織四年最差

事故發生在當地時間昨早約9時(香港時間下午2點),約有200萬來自世界各地的伊斯蘭教徒聚集麥加,參加一年一度的重要宗教節日「忠孝節」(Eid al-Adha)。當時約10萬朝聖者正在前往「投石驅邪」儀式場地傑馬拉特,兩大群朝聖者聚集在十字路口,發生推擠,導致人踩人。

《蘋果日報》報道稱,有朝聖者說,當時向傑馬拉特走去的人很多,不知為何前方人流突然停止不動,而後面還有大批人向前湧。當局指,很多人未按照指定編配時間出行,導致人員擁擠。而伊朗朝聖組織負責人指,有兩條通往儀式場地的路不知何故封了起來。一名來自蘇丹的朝聖者就稱,今次朝聖的組織是他四年來參加過最差。

有目擊者拍到影片及相片,顯示現場許多人昏倒在地,失去知覺,亦有人身上滿是鮮血,場面嚇人。還有通訊社拍到屍疊屍的慘相。當局表示,事後已出動220家救援車輛及4000人力到現場救援。

當局派4,000人力到場救援。(截圖自無線新聞) 當局派4,000人力到場救援。(截圖自無線新聞)

踩踏慘劇頻發

由於死傷眾多,當局事發後難以及時公佈遇難者國籍身份。但民防部證實最少89名喪生者來自伊朗。伊朗就指則沙特「處理失當」,要求為此事負責。

中國今年有逾1.4萬人朝聖,團隊負責人表示,由於團員分散前往朝聖,短時間內難以核實眾人情況。香港入境處昨晚表示暫未收到港人求助。

麥加朝聖是伊斯蘭教五功之一,教規要求所有健康的穆斯林一生必須朝聖一次。故麥加一年一度的朝聖,聖城必被圍得水洩不通,被認為是全球最大規模的群眾聚會。

本月11日,各地信徒已聚集在麥加為朝聖做準備,有起重機吊臂在狂風中倒下,砸穿麥加大清真寺屋頂,致107人死亡、200多人受傷。而最嚴重的一次事故發生於1990年,至少1,426人罹難。

(香港輕新聞製圖) (香港輕新聞製圖)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5-09-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