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梁特下月晉身政協副主席?身兼兩職不尋常!

2017-02-16 12:38:08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216 風吹

【香港輕新聞】被指屬「習系」的《香港01》昨晚率先報道,指接獲消息北京突然加快讓梁振英晉身全國政協副主席,最快將於下月兩會揭盅。消息引發政圈熱議,紛紛對比05年前特首董建華的中途卸任,華麗轉身。

《香港01》指,消息昨日突然傳出,而本港政界均未聽聞,而有接近北京人士稱,今月底中央港澳工作將有重要事情公佈,未知是否與事件有關;又指消息人士表示,一國兩制下,特區首長兼任國家領導人史無前例,當年董建華也是在辭職後,才晉身政協副主席。

05年2月28日,全國政協常委會例會通過增補一批政協委員,時任特首董建華赫然列在名單之內;3月10日董建華以健康為由宣布中途卸任,兩日後在政協閉幕會議上當選全國政協副主席。

《星島日報》今日亦指,梁振英下月初訪京一周,將接受晉升為政協副主席,屆時將有兩名港區政協同時擔任副主席;而今次史無前例的安排,消息指是顯示中央對梁振英的肯定。

連月批判「亂港四人幫」的《成報》頭條評論文章則稱,這是張德江的安排,因為政協副主席和下任特首是他的「救命稻草」,張心儀的人選出任政協副主席,才能與「中央核心」抗衡;又指此消息「驟耳聽來已知機會極低」,「梁振英已是『喪家犬』,被中央核心離棄,怎會把穢物放身邊呢」,「唯一有此如此低智慧的想法,相信只有『國妖』張德江而已」。

另一邊廂,論及本港特首選戰,昨日林鄭月娥與政協會面後,政協決定捆綁提名並會在投票階段投予她,政協常委劉漢銓表示,提名林鄭的會包括長和副主席李澤鉅一票,李澤鉅昨日並無赴會。

資深傳媒人李慧玲於《蘋果日報》的專欄中指,在中聯辦強力催票下,李家終於奉上第一張票,但西環並不滿足「李澤鉅『賣身救父』」,認為上屆瞓身挺唐的李嘉誠一直未明言支持曾俊華,今屆隨時可轉身支持林鄭,因此李超人也很大機會要屈服;又透露,政圈風聲指新鴻基郭氏也避無可避,已經交上提名票。

此外,《經濟日報》政情專欄「有政戲」引述商界選委,透露中方近日口風有放軟迹象,指幾名特首參選人都是可接受的人選,只是為了防止流選,才希望大家集中票源支持林鄭月娥;而自由黨、總商會、紡織及織衣界、進出口界和廠商會等,都不會捆綁提名某人,又指自由黨高層認為上屆中央最後一刻才轉軚,因此現階段只宜分頭下注。

By 2017-02-16

手機分享本文: